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12只分级基金B面临下折风险 专家建议尽量回避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市场经历连续震荡后,带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也再度被推向下折的“悬崖口”。昨日,就有多达12只分级基金B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为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下折分级基金B,不要受到高溢价率的诱惑盲目买入。

  昨日,长盛同瑞指数分级、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等12只分级指数基金均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其B类份额单位净值即将跌破下折阀值,提醒基民防范下折过程中的投资风险。

  众所周知,分级基金下折主要是为了保护A类份额持有人的约定收益,在分级股基B净值下跌到0.25元,转债分级B下跌至0.45元时,就会按照合同约定,将B份额净值重新调整到1元,但随即其对应的份额就会瞬间缩减至原来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B份额下折后,杠杆倍数就会大幅降低,恢复到初始水平。

  截至昨日,富国中证工业4.0B、创业板B的最新净值分别为0.27元和0.29元,离0.25元的下折阀值仅一步之遥。另外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分级B、长盛同瑞B、博时800证券保险指数B等12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低于0.4元,濒临下折警戒线。

  不过,二级市场有涨跌停限制,市场大跌期间,分级基金一级市场净值跌幅势必比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要快,由此容易出现高溢价的现象,如濒临下折的富国工业4.0B富国创业板B券商B昨日的溢价率均在20%以上,特别是也濒临下折的深成指B溢价率更是高达50.52%。因此很多投资者会因为高溢价率盲目套利买入,殊不知一旦买入的分级B在某日下折,又没能及时卖出,将会至少损失40%。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分级基金折算前,净值越跌杠杆越大,折算当日杠杆倍数将超过5倍,倘若在折算前某个时点买入B份额持有至折算,就将遭遇净值下跌和溢价回落的双重风险。日前,深交所也在官网再三提示分级基金下折风险,各家基金公司和基金业协会也在不断发布分级基金下折风险的提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