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行情低迷 基金公司靠增聘储备人才

  • 发布时间:2015-07-31 09: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行情好的时候,基金经理一拖多,行情低迷的时候,基金公司开始养兵蓄锐,储备新丁。《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今年6月份以来,已有41家基金公司发布73则基金经理增聘公告。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管行情好与不好,基金的数量总是在增加。行情好的时候,许多投资者只认明星基金经理,新基金经理上位机会很少,而行情低迷的时候正是给新基金经理的锻炼时机。

  41家公司发布73则增聘公告

  近日,在基金公告的人事调整栏中,基金经理的增聘公告明显开始多了起来。《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自6月份以来短短两个月,已有41家基金公司发布了73则基金经理增聘的公告。其中,发布多则增聘基金经理公告的基金公司有华夏、鹏华、鑫元、东方资产、工银瑞信以及交银施罗德等。

  据了解,上述这些基金公司在过去的一年内,基金经理流失率都比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基金目前有33位基金经理,一年内新聘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22位,而一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16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目前有27位基金经理,一年内新聘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24位,一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数量为9位;鹏华基金目前有31位基金经理,而一年内新聘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25位,一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8位;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目前拥有17位基金经理,其中一年内新聘的基金经理为15位,而一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为10位。

  “新聘人数有相当一部分是今年以来才添补到位的。”一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近几年来监管层的捕鼠动作使得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倒下了一批。此后行情暴涨,基金经理又走了一大批,因此,基金公司不得不新聘基金经理。而新聘的基金经理,有很大一部分是先增聘至老基金,然后等到有了市场经验,有合适的产品发行了,再出来独当一面。

  新聘人才大部分来自内部

  “多年媳妇熬成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基金公司增聘的人才中,大部分都是出自基金公司内部基层。如7月29日发布公告新增聘的中银基金基金经理王帅,2008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股票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专户投资经理;同样是中银基金新增聘的基金经理赵志华,2011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专户投资经理等。大成基金昨日发布公告增聘的基金经理魏庆国,2013年5月加入大成基金,2014年10月28日至2015年3月30日担任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业者到基金公司,一般情况下此前就已经有很长的证券从业经验,否则也不会轻易进入基金公司。

  如上述新晋基金经理赵志华,在加入中银基金之前,曾任华泰证券金融创新部量化投资经理,资产管理总部投资主办;大成基金新晋基金经理魏庆国,2010年至2012年任职于华夏基金研究员;2012年至2013年任职于平安大华基金研究部等。

  新聘一般都会“老带新”

  一基金行业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对于内部选拔上来的基金经理,虽然也都是久经沙场,不过,面对上亿资金及基金投资人的嘱托,基金公司一般都会很慎重,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采取“老带新”的政策,让有市场经验的老基金经理带着新基金经理先历练一番。

  该人士坦承,“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基金公司挂着老基金经理名头,其实是新基金经理操作的个案。”

  一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行情好的时候,家家都在拼命发产品,现在行情低迷了,正好大家可以修身养性,储备些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