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天千余基金大跌 基金经理偏谨慎打起防御战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虽然7月初以来上证指数从3500点开始不断收复失地重回4000点,但挥之不去的阴影似乎让A股变得越发脆弱。7月27日,市场创下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28日再次盘中震荡,依托银行、券商股的强势小幅上涨。

  剧烈震荡之下,不少基金人士态度再度转向谨慎。

  两天千余基金大跌

  7月27日和28日的市场大幅震荡让不少基金吃了大亏。

  数据显示,两天有不少基金净值亏损超过10%,895只股票型基金中仅有7只实现正收益,其中有6只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另一只为国投瑞银瑞福优先(121007),该产品为分级基金优先端份额。安信中证一带一路、博时卓越、诺安新经济、添富移动互联、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和汇添富美丽30这6只基金两天净值下跌均超过14%。

  784只混合型基金更是有接近680只出现下跌,近期基金公司轰轰烈烈地将旗下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的举措,也未给仓位带来任何优势,跌幅同样不小。

  富安达优势和益民红利成长(560002)两天下跌均超过15%,跌幅分别为15.64%和15.28%,为两天来受挫最严重的基金。

  不过,7月28日,一些标的明确偏向银行券商的基金出现了一定的机会,富国证券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招商中证证券公司、易方达证券公司等均出现4%以上的反弹。

  基金经理以防御为主

  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目前的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说,市场短期或存反弹空间,但是,很难出现确定性机会。华南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操作上仍然以防御为主。

  “前一段时间的反弹,我们选股相对容易,在基本面的基础上寻找超跌个股就可以获得高额回报,而当时的超跌个股相对较多。”前述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说。

  华南一位今年上半年业绩居前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研究员已经不敢轻易推荐个股,市场处于非正常的状态中,很难用正常的市场逻辑去做出判断,操作难度极大。”

  华南一基金人士称,经过一轮反弹后再次下跌,很多基金近期做的调仓动作着实有些纠结。“据说有些基金经理目前只愿意选择短期有上涨逻辑的板块,包括近期根据猪肉价格上涨而选择的个股,这在之前是不会出现的。”他说,这些标的并不多,最近市场调整比较猛烈,基金经理除了少量卖掉一些手头的筹码,其实没有做什么大动作。

  部分私募错失昨日反弹

  昨天,上证指数收盘涨3.44%,报3789.17点,成交5575亿元;深成指涨4.11%,报12823.07点,成交5231亿元;创业板涨4.33%,报2693.87点,成交1443亿元。两市超400只股票涨停。

  浙江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坦言,此前已经大幅清仓手中筹码,“原先根据测算,以为8月份之前可能是窄幅震荡的结构,谁知刚刚调完仓,市场就一根阳线拉起。”

  据记者了解,不少私募基金在7月24日就已经陆续撤退,华南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更是直言旗下有2只产品已经空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