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宝宝"遇困境:收益一落千丈 规模屡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两年前,支付宝联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货币基金,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创出6.76%的历史纪录,助推余额宝规模迅速膨胀。不过此后一两年,余额宝的收益率却一落千丈。

  对此,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为了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取消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单个交易账户持有本基金份额不超过100万份的限制。但业内认为,即使取消限购,余额宝依然难以摆脱收益规模下滑的命运。不仅余额宝,其他互联网宝宝也未能幸免收益率的持续下滑,一度创造了辉煌战绩的互联网余额理财产品或将慢慢淡出视野。

  A

  余额宝收益跌至3.3% 随即取消限购

  今年以来,余额宝的收益一路下行,二季度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随之缩水千亿。因此,天弘基金公告称,取消单人100万份的持有限制。

  6月16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此后继续下滑,弱势盘整,其最新 7日年化收益为3.339%,已经不及2014年1月最高峰时6.76%的一半。

  收益率的下滑,也导致基金规模的不断缩水。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冲破了7000亿元大关,最新公布的天弘基金二季报显示,余额宝货币基金6月30日规模为6133.81亿份,相比一季度末,较一季度末萎缩了977.43亿元,降幅达13.74%。

  近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发布公告称,取消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单个交易账户持有本基金份额不超过100万份的限制。目的在于减少余额宝回购潮。但专家认为,即使取消限购,余额宝依然难以摆脱收益规模下滑的命运。

  在此之前,已经有业内人士分析,进入2015年,余额宝的收益依然一路下行。在收益率下滑的同时,二季度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也随之缩水千亿。“虽然目前天弘基金依然是市场上最大的基金,但其互联网理财市场份额已经被迅速崛起的其他互联网理财蚕食,光从收益率来讲,不少互联网理财平台都远远超过余额宝,资金从余额宝搬家也属正常。”

  在分析人士看来,流动性转暖是“宝宝”类产品收益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央行自去年11月22日重启降息以来,今年已三度降息并两次全面降准、一次定向降准。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回落。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加上当前持续宽松的市场环境,预计短期内,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仍难有作为。

  B

  “宝宝”吸引力下滑 投资者不再钟爱

  此外,京东小金库、百度百赚、银行系宝宝等的收益也随之下滑,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会逐步被投资者舍弃。

  事实上,记者发现,不单是余额宝,其他互联网理财宝宝收益率也在持续下滑中。根据最新数据显示,7月26日,互联网系宝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6%,基金公司系和银行系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3.47%和3.39%。

  具体看来,互联网系宝宝产品中,京东小金库旗下鹏华增值宝7日年化收益率4.20%,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只还苦苦挣扎在4%以上的产品。微信理财通旗下的4只产品,易方达易理财、汇添富全额宝、广发天天红以及华夏财富宝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 3.31%、3.28%、3.27%、3.80%。还有部分产品甚至已经跌进2%以内。此外,与百度百赚合作的嘉实活期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跌到3.57%。

  基金系宝宝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是挂钩工银货币的工银现金快线3.91%,每万份收益为0.98元。银行系宝宝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是挂钩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民生银行如意宝3.72%。

  对于宝宝类产品未来的走势,有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会逐步被投资者舍弃,未来其规模还会继续下降,部分产品甚至不得不“消失”,不过,余额宝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另外还具备着支付以及融资的功能。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余额宝来讲,它的生命力会比一般的货币基金强大。

  的确,通过调查发现,尽管余额宝等货基的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赚头很少的地步,但对于很多平时爱理财的人士,余额宝似乎也是难以割舍,毕竟它跟支付宝关联,用起来也颇为顺手和方便。“对于余额宝的收益今后会不会有回升的空间,目前来看恐怕比较难,至少回到4%都比较困难。”有业内人士表示,总的说来,市场目前资金宽松,余额宝等一系列货币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难有作为。不过由于支付宝(余额宝)、微信(理财通)之类的理财工具,投资者使用的粘性已经很高,建议投资者可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对小资金可继续“余额宝”图方便,不必分手。但对大资金,还是做其他高收益些的投资更为划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