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冰火两重天:部分涨停 部分持续跌停逼近下折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A股市场盘中震荡加剧,但尾盘强势拉升,而抢反弹“利器”分级B的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一批分级基金封于涨停,另一批分级基金却遭遇“杠杆失灵”,还有一批逼近下折“雷区”的分级基金则持续跌停。

  据Choice数据统计,昨日涨幅超过5%的分级B多达57只,涨幅超过9%的分级基金业达到了18只,其中,中证500B、国防B、军工B级、互联网B、转债进取、军工B等多只分级基金尾盘直线拉升,最终以涨停报收。

  此外,仍有11只分级B跌幅超过5%,其中,一带B、证券股B、体育B、证保B级、养老B、工业4B、同瑞B等激进份额则以封死于跌停板。

  其中,一带B已经触发下折,而据Choice数据估算,证券股B、证保B级、工业4B、同瑞B等4只基金,只要母基金再下跌约6.39%、8.35%、11.65%、10.94%左右就会触发下折阀值。

  上述4只基金昨日净值大幅上涨,而二级市场价格封于跌停,这意味着上述基金的溢价率较之前大幅回落。据Choice数据估算,证券股B、证保B级、工业4B、同瑞B等4只基金的溢价率分在24.7%、32.92%、34.25%以及15.09%左右,不过,溢价率超过30%的分级B一旦触发下折也会遭遇不小损失。

  对于临近下折阀值的分级B,除非有较为明确的上涨预期,否则不建议参与投资,而不愿意持有的投资者,如果遭遇分级B持续跌停无法卖出的极端情况,则可以买入相对应分级A份额,合并为母基金后赎回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B、养老B昨日均双双跌停,而这两只基金并没有触及下折“雷区”,且昨日体育B跟踪指数上涨5.46%,而净值杠杆在2倍左右,这意味着该基金昨日净值涨幅在10%左右;同样,养老产业指数昨日上涨4.15%,养老B净值杠杆也在2倍左右,该基金昨日净值涨幅应在8%左右,缘何上述两只基金二级市场遭遇抛售?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两只基金均为上市不久的次新基金,前期遭遇爆炒,溢价率高企,近日回落主要在于资金获利了结。

  此外,还有多只分级基金遭遇了“杠杆失灵”,在上海证券看来,目前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同时高溢价B份额存在消化前期过高溢价的需要,分级B短期价格杠杆失灵,主要体现为:母基金上涨的情况下,分级B却并不随之反弹,价格反而下跌;二是母基金跌幅较小,分级B价格跌幅往往超出杠杆倍数,甚至跌停。

  据上海证券观察,金融类分级B是目前时点第一类“反弹失灵”效应最为显著的基金。7月28日,超过20只分级基金在标的指数当日上涨的情况下分级B份额反而下跌,昨日,这一局面依旧在延续中,其中大部分为银行、券商、保险等分级B,意味着市场给予证券类B份额的价格溢价在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存量博弈加剧的局面下,利用分级基金博取反弹需要谨慎。上海证券认为,目前通过分级基金博反弹风险收益并不匹配:一是将面临分级基金价格杠杆失灵的风险,博取反弹效果不佳甚至承担不必要的下跌风险;二是亏损后如果投资者选择无视风险继续持有,则面临下折风险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