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暂停引发赎回潮 打新基金规模缩水转型不易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2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突如其来的IPO暂停,让此前众多以打新股为生计的公募基金产品陷入了困境。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由于无法预测IPO重启的时间,许多客户已经大量赎回打新基金,致使这些基金规模急速缩水。而在规模大幅缩水之后,这些基金的转型之路也变得颇为尴尬。

  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公司旗下的打新基金为客户提供了多种选择方案,客户可以选择赎回,也可以选择将打新基金的投资对象转变为债券市场,或者权益类市场。他指出,由于参与打新基金的客户绝大多数是低风险偏好者,因此,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权益类市场,都很难吸引他们留下,转型之路对于打新基金的意义已经不大。

  “香饽饽”变“鸡肋”

  由于无法预期IPO何时重启,大批奔着打新股“无风险收益率”的客户,正在纷纷赎回打新基金。

  “得知IPO暂停发行的消息,第二天我就赶去基金公司,要求赎回。当时心里还很紧张,怕太多人赎回导致自己不能及时赎回,不过好在打新基金的流动性要远高于其他基金,我一千多万元的资金,很快就回到账面上了,略有收益。”上海某公司财务总监向记者表示,“我们参与打新股,最看重的倒不是收益率,而是无风险。所以,不管打新基金怎么转型,我们都不会继续参与。”

  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新股收益率迭创新高,还引诱了不少客户用“加杠杆”的方式来参与打新股,即通过银行等渠道借贷资金,通过申购打新基金来间接获取打新股收益。上海某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借贷资金的利率为6%-7%,而打新基金的预期收益率能达到8%以上,加杠杆的方式可以获得较大的超额收益。“据我了解,有些客户甚至会加到5倍-10倍的杠杆,这已经是在赌博了。而IPO暂停,让他们的投资出现了亏损。”该基金经理说。

  艰难的转型之路

  当打新股短期不能成为收益来源后,许多基金公司开始谋求旗下打新基金的转型。不过,相较于打新基金成立时的一呼百应,由于眼下客户的大幅度流失,转型之路变得艰难。

  从目前基金公司的公告情况来看,打新基金转型的主要方向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有的打新基金转型后,将重点转向相对稳健的利率债和信用债为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有的打新基金则宣布,将以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要投资方向,对股票投资将严格控制仓位;此外,还有的打新基金的长期策略是转型为保本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打新基金的原形基本上都是混合型基金,因此,在转型上并没有难度,只需要修改投资对象即可。但由于此前打新股收益等同于无风险收益,无论打新基金如何转型,其投资风险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从而大幅度地削弱了其内在价值,因此会流失掉大量的客户。一些打新基金的客户流失率甚至能达到九成。而随着注册制的推进,未来打新股收益率有可能大幅下降,打新基金的优势将逐步丧失,最终会与其他的基金产品同质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