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借量化对冲基金应对A股暴涨暴跌 8只产品平均赚11%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来A股市场频现暴涨暴跌,部分基金年内收益过半被蚕食。在此背景下,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量化对冲基金成为绝佳的投资品种。从7月1日~7月8日A股市场剧烈震荡的下行空间中,仍有数只量化对冲基金获得正收益,如广发对冲套利仍有1.55%的净值增长。

  部分基金持有人倾向于对比量化对冲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事实上,作为类固定收益品种,量化对冲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其风险收益偏好明显低于偏股型基金。在震荡市及市场下行过程中,量化对冲基金的优势才会凸显。

  目前市场上有哪些可供选择的量化对冲基金,其过往业绩如何?市场中性策略是如何对冲风险,实现超额收益的呢?

  量化对冲基金平均收益11%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可供选择的量化对冲基金品种主要是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绝对收益产品。2010年4月,国内正式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公募基金也被允许使用该工具进行交易,但之后鲜有基金经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2013年底,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只运用股指期货工具,以市场中性策略进行交易的量化对冲基金。之后,公募基金公司陆续成立融入股指期货工具进行交易的基金,以股指期货对冲的方式达到市场中性策略以实现绝对收益。

  按照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可投资的量化对冲基金共8只,包括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嘉实对冲、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中金绝对收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8只量化对冲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今年以来至7月9日其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1.02%。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的净值收益率为17.16%,嘉实绝对收益策略的净值收益率为16.36%,分列第一、第二。

  中性策略如何从市场赚钱?

  尽管投资参与股票和股指期货投资,但市场中性策略基金的风险偏好与偏股型基金相去甚远。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解释道,从投资风格和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市场中性策略基金是绝佳的类固定收益品种,即追求绝对收益。对于钟爱债券基金、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市场中性策略基金是一个极佳的替代品种。

  那么,市场中性策略基金是如何赚钱的呢?在市场上涨和下跌的时候,其净值会受到什么影响?

  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市场中性策略基金以量化策略构建股票多组合,同时运用股指期货空单对冲其持仓的风险。因此,市场上涨时,其组合的多头股票组合的收益被股指期货空单对冲,收益率要远远落后于偏股型基金。但在市场下跌时,其组合的多头股票组合被空单对冲,不至于造成净值损失。而当股票多头组合与估值期货成份股的表现存在差异时,组合即可获得超额收益,由于多头组合存在差异,量化对冲基金的净值也会体现出差距。

  以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为例,截至2015年一季度,其持有股票多头组合的市值达到16356万元,持有股指期货合约IF1504、IF1505、IF1506合约市值分别为11795万元、3911万元、489万元,其持有空头头寸占多头头寸比例高达99%,已经基本实现全仓对冲。

  2015年4月,上证50和中证500期货也上市交易,这丰富了对冲基金的使用工具。由于IH和IC期指上市后,对冲基金可覆盖的股票风格明显拓展,这类量化对冲基金多头头寸的构建风格也更加多样化。但由于基金尚未披露二季报,这类量化对冲基金的多头组合、空头合约信息暂未能获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