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进一步释放 权益类基金静待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41: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自5月冲高回落之后,随着近日恐慌情绪的蔓延,6月市场累计大跌近一成。上周五大盘跳空低开,全天阴跌不止,最终跌幅达7.4%至4192.87点,为2015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综指跌213.75点至2502.96点,跌幅达7.87%;中小板跌7.89%,创业板跌8.31%,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36只个股涨停,2004只个股跌停。所有行业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信托、园区土地开发、公路、证券、供水供气等跌幅居前。从风格上看,新股指数、低市盈率指数表现较好,活跃指数、中盘指数等表现不佳。在此背景下,量化对冲类偏股型基金发挥其产品特性,逆市取得较好收益,纯债型产品收益也较为稳健,其他类型产品受市场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5%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基金:

  均衡配置侧重成长

  市场上周在打新资金回流的背景下,沪市周二周三超跌反弹,连续走出深V行情,但周四、周五市场大幅下跌,吞噬反弹成果。27日央行再次宣布对金融机构定向降准并同时降息0.25个百分点,时点力度超预期,稳定资本市场的动机明显,避免对实体经济带来负反馈,而从宏观层面看,5月中国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此次降息叠加降准,最基本的逻辑还是经济“稳增长”的需求。在经历过前期无间歇式的单边上涨后,监管层通过去杠杆及控制新股发行调控市场节奏,6月沪指以急跌方式开始释放调整需求,后续或演绎企稳巩固,重归箱体走势。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等因素,建议投资者近期可适当补充仓位,分享近期流动性宽松带来的反弹收益,考虑到当前沪深两市超跌,成长股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基金配置方面,均衡配置中侧重成长,同时关注促改革预期下的周期性板块和非银金融板块,以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活跃主题型基金作为辅助配置。基金行业配置方面主要加强对“互联网+”、电商、节能环保,医药、消费、核电、教育的基金的配置。主题投资方面,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等配套政策后续陆续出台的题材。

  固定收益基金:

  利率债行情依然可期

  一季度及4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扣除金融行业的额外贡献,一季度GDP增速实际低于政府预期目标,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均大幅低于预期。而随着前期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制造业PMI等指标和部分高频数据已有所改善,经济有望在三季度逐步企稳。随着投资者对于经济企稳的预期增强以及对通胀压力回升的担忧,债券市场中长端债券收益率将进一步承压。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供给大幅增加,对于利率债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同时,随着央行降息降准及连续下调逆回购利率,资金价格逐渐步入历史最低区间,长端利率债在当前绝对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仍存在波动上行的空间,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将会延续。

  在货币宽松的环境下,利率债行情依然可期;信用债在控风险的政策背景下,产业债会出现分化,但违约风险暴露仍将延续之前“点爆”的方式,风险事件超预期的概率比较低,未来信用利差仍将维持低位。随着城投公司发债门槛的放松,预计下半年城投债供给或将大幅反弹。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建议投资者拉长久期,享受货币宽松带来的交易性机会。长期仍看好转债,在未来的投资中未进入转股期的优质个券及新发转债是较好的选择。综合来看,在股市宽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下,特别是近期出现超跌有望反弹的情形,短期内配置选股能力较强的二级债基为宜。

  封闭基金:

  安全垫优势渐显

  市场近两周连续巨震,偏股型基金纷纷出现较大回撤,而在这样的市场中,封闭式基金的安全边际优势却得以体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目前市面上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21.64%,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且在长牛格局未发生逆转的情况下,市场经过近期的调整后有望进一步走高,封闭式基金业绩可期。中长期投资者在折价率较高时介入既可收获净值上涨回报,还可以获得折价修复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