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元走强美股向好 布局“纯美”QDII基金(名单)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4:0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元、美股近年来一直呈现强势格局,虽然近期出现一定调整,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确定,美元走强,资金回流美国,美股是较好的配置型投资产品。

  美股向好,配置“纯美”QDII基金是抓住这一机会的好办法。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主要有四大类——房地产类、跟踪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类、跟踪特色行业指数类以及主题管理型产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特色行业指数类基金,房地产基金((REITs)则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20只QDII跟踪主流指数

  适合波段操作

  目前来看,跟踪美国指数的股票QDII基金有20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指数的有10只,是投资者布局美国市场最直接便利的工具。

  首先了解一下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均具有高科技、高成长和非金融的特点,包括苹果、微软、谷歌等全球知名公司。目前华安、国泰、广发、大成四家基金公司的5只产品布局这一指数。投资者选择跟踪这一指数的产品,首先要比较费率结构,其中ETF模式的费率最低。

  标普500指数覆盖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市值排名前500的公司,具有采样面广、代表性强、精确度高、连续性好等特点。博时标普500ETF及联接基金跟踪的就是标普500,采取市值加权法,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跟踪的是标普500等权重,赋予每个指数成分股相同的权重,通过定期调整确保单个成分股权重相等,长信标普100等权重也是如此。需要注意的是,等权重指数相对提高了小市值股票的权重,波动幅度要大于市值加权指数。

  据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较为强劲,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有望达到12%左右,下半年这些指数还有一定的投资空间,尤其是科技股较多的纳斯达克指数值得关注。

  主题类QDII

  看点更突出

  虽然种类不及国内股票型基金丰富,但目前投资美股的QDII产品主题也相当丰富。

  A股市场上,纯互联网和互联网+热潮滚滚,美国市场上也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具有突出的投资价值。5月份成立的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就是汇聚最牛中概互联网股,标的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成分牛股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而且,中证中国海外互联网指数其累积收益率显著高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等代表性指数表现。此外,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推出的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也值得关注。

  广发旗下的三只主题型基金也值得关注。今年成立的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是代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中生物科技和基因制药方向的细分行业指数,生物科技行业是医疗保健行业中最具活力和未来发展空间的子行业之一,也是过去15年美国市场表现最牛的指数之一。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和广发全球农业是另外两只主题型基金。广发全球农业投资跟踪指数为标普全球农业指数,主要投资区域为美国,约占基金净值的60%,同时也投资英国、瑞士、挪威、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国家上市的农业产业经济领域的公司。而广发全球医疗保健跟踪的是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成分股覆盖了医疗行业各细分领域的跨国巨头,如瑞士罗氏、拜耳、葛兰素史克等。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一直不错。

  对美国市场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这些主题型基金进行布局,或许能获得超额收益。

  房地产REITs

  可长期关注

  据了解,目前专门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QDII产品有4只,分别为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4只房地产基金在投资方式上有主动、被动之分。虽然都是以布局REITs为主,但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为指数型产品,属于被动管理品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为主动管理品种。

  从实际投资情况来看,作为被动型产品,广发美国房地产投资REITs的比例较高,主动投资型的诺安全球收益投资比例也高于另外两只产品,若看好美国房地产市场,可以选择配置REITs比例高的产品。

  在地区的配置上,上述产品也存在差异。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为全球范围配置,而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则专注于美国市场。不过,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也重配美国市场,一季度配置美国的比例分别为86.39%和66.31%,实际差异不大。

  此外,选择房地产QDII基金还需要注意费率的差异。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管理费为0.8%,而其它房地产QDII的费率多在1.5%至1.7%之间,托管费也在0.3%至0.35%之间。

  相对来说,在美国经济继续向上的背景下,房地产基金可以长期持有,收益较为稳健。还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国REITs今年1月份以来就开始调整,加上美国今年房地产价格回升速度很快,这类产品下半年可能会有较好表现,值得关注。他还表示,加息对美国房地产REITs基金的影响很小,适合长期投资。

  主动投资QDII

  看重长期业绩

  布局美国的QDII基金主要是指数化投资,纯主动型产品非常少,嘉实美国成长是其中的一只。在选择投资这类产品时,业绩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嘉实美国成长基金2013年6月成立,投资目标主要是美国大盘成长型股票,在股票选择及组合构建方面均运用量化投资方法。数据显示,该基金从成立以来,已取得25.7%的收益,高于同类平均水平。

  选择这类产品重点是看基金经理的能力。据悉,基金经理张自力是理论物理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和中国科技大学,具有18年公募基金从业经验。

  从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报告看,投资股市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86.99%,投资美国市场占比达到91.62%。重仓行业主要是信息技术、非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工业等。

  如果看准美国市场,可以选择配置美国股市比例较高的QDII产品,还要从长期业绩表现、波动率、配置思路等方面考察,选择绩优品种。不过,这类产品的管理费等往往高于指数型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