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展现护盘力量 5000点多空上演短兵相接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4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市场再度兵临5000点。冲关之际,护盘资金将与IPO“抽血阻力”短兵相接。

  在经历前半周两个交易日的暴跌之后,周三(6月17日)A股市场迎来一次触底反弹。然而,紧接着周四(6月18日)将有国泰君安等11股放开申购,这对资金面来说无疑是次考验。但市场还有护盘资金,统计显示,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7万亿,而5月以来,4000亿新基金募集结束,这也是一笔可观的增量资金。

  “今天将是见证市场资金面是否充沛的时刻了。”上海一家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存款搬家的环境下,仍有大量资金在源源不断入市。虽然有国泰君安超级大盘上市抽血几万亿,但通过这次机会,也正好检验下牛市的成色。

  公募展现护盘力量

  有迹象显示,公募基金在本周暴跌前,已经悄然减仓。

  据国信证券数据,截至2015年6月12日,以跟踪样本的基金规模进行加权平均计算以后主动型股票基金整体平均仓位为81.36%,较上周回落0.34%。从基金数量上来看,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基金数量依旧保持在45%以上;近70%基金仓位水平达八成及以上,与上周持平。

  截至6月12日的一周内,几乎各类基金都在降低仓位。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从6月5日90.61%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至90.5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从86.25%下降0.02个百分点至86.23%。而平衡混合型基金降幅达到了5.38个百分点至66.91%。

  从数据来看,公募基金仍有加仓空间。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5月末,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36万亿元。

  7.36万亿元的规模无疑印证了公募基金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之一,占到了50万亿A股流通市值的七分之一,一旦大幅加仓对市场走势也将产生较大影响。

  另据Wind资讯统计,近4000亿新发基金正在建仓。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有128只基金认购结束,累计发行了3493.26亿份,而6月至今又有57只基金认购结束,累计发行了1176.66亿份。与基金密发同时而来的是,百亿基金接连诞生。5月份,易方达新丝路、富国改革动力、中邮信息产业、工银瑞信[微博]丰盈回报完成募集,规模分别达到了286.63亿份、132.55亿份、126.02亿份、105.23亿份。6月份至今,又有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嘉实事件驱动两只百亿基金募集结束,发行规模分别为197.33亿份、165.50亿份。

  “存款大搬家的时代,基金资产并不是(增量资金的)大头。”国内某家券商策略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牛市继续下去,以后还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入市,这批增量资金将远远大于新发的公募基金规模。

  IPO难改长牛

  尽管市场整体不差钱,但国泰君安“巨无霸”领先11只新股放开申购,冻结巨量资金,这无疑将对市场构成巨大压力。国泰君安分析预测,6月18日一天,11只新股网上加网下申购将冻结资金达到4.89万亿,而周五9只新股申购还将冻结资金1.32万亿。算上周二的冻结规模,这周累计冻结资金约为7万亿元。

  受此影响,周一、周二,就有资金鉴于避险要求而选择减仓或者清仓,对市场构成了较大冲击。上证综指短短两个交易日,下跌近300点,众多个股纷纷跌停。

  IPO抽血之后,也在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至少信达证券是如此认为。根据信达证券统计,在观察期内共有193只新股上市。股指的持续上涨与个股的突出表现点燃了投资者的打新热情。打新的低成本、低风险及中签后带来的高收益引导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入市。

  “根据每周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周期性的波动现象,我们推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不动用原有证券账户资金的同时,开始使用增量资金打新。”信达证券称。

  “尽管巨量IPO抽血市场资金面,但早有预期,况且本周市场已提前出现了大幅调整。”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接下来将是增量资金与IPO抽血效应的比拼。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认为,市场震荡在所难免,但中期上行趋势依旧未变。展望后市,两大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伴随政策发力,国企改革板块将迎来重大投资机会,二是继续看好成长股,对于基本面扎实,行业趋势向好的成长股可中长期关注。

  下一风口:国企改革

  调整之后的市场无疑更加健康,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牛市的根本动力在于风险偏好提高,而风险偏好取决于风险暴露速度以及改革落实力度。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两份文件,再次给国企改革定调。

  2015年6月8日,国泰君安发布最新策略观点称,中央深改组通过的国企改革意见将推动央企改革和整合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国企改革新政将推动5000点之上的新牛市。“当前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也不会转向,认为解决当前局面的方法并非收紧货币,而是持续宽松的货币配合财政政策及其他非常规的措施,如PSL、地方债务置换升级、政策性银行注资等。”

  相比市场调整,在一些投资者眼里,风格转换则更加可怕。去年11月那场大盘蓝筹狂飙的行情,让大部分股民都被迫接受了“满仓踏空”的厄运。一位有10年以上投资经验的股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一次,创业板、中小板估值早已创造历史,居于高位,一旦调整风险不容小觑。

  国泰君安认为,这一时点还未到来。2015年的成长牛市源自风险偏好的提升,当前风险偏好提升过程仍然没有改变,可继续看好市场,成长股主导的风格短期内不会改变。常规性的监管政策、部分事件性因素可能对市场形成情绪上的扰动。波动性的阶段性提升在上证5000点附近将出现,但无疑也为市场进一步上升提供更为良性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