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恐高或转换阵地 债券型基金迎“上位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5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桔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5100点上指数的“辗转反侧”,权益类基金不再是一枝独秀,债券型基金暗中蓄力,期待无声处听惊雷。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债券基金中也不乏今年业绩表现出色者。从全类型债券型基金来看,可转债基金、分级债基金和二级债基的表现受股市影响而一路走高,纯债基则显得差强人意。记者统计发现,招商可转债b以118.46%的年内收益率排名榜首,也是两市所有债基中迄今唯一翻倍者。

  展望牛市下半场, 由于当前仍处在降息预期下的利率下行轨道中,有相关的分析师指出,未来若再次降息所引发流动性宽松,将有利于债市收益率短期形成下行趋势,尤其是降息所表露出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意图,将对信用债构成一定的利好。

  债基发行降至冰点

  随着牛市梦的延续,新基金发行在2015年不到半年的时间中就达到了高潮,相关的统计表明,截至6月14 日,年内已有391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基金史上年度新高,募资规模已达9760.79亿元,超过前2年募资规模总和。算上已经完成募集但尚未发布成立公告的18只基金,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已然超万亿元。352只待发行的基金更是让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2万亿元成为可能,牛市中公募基金的一个个纪录被打破。

  而在这场抢发新基金的速度大战中,总共有10只新基金首募超百亿,其中易方达一家就占据了3只。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十只基金首募共计1508.89亿元,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206只首募成绩不足19亿的新基金之和。

  然而,这一辉煌的业绩几乎全部为权益类基金贡献的。另一稍早前的统计表明,今年权益类基金占据基金发行份额的九成还多,其中有93只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2042.08亿份,混合型基金163只,发行份额4997.71亿份。而在这场新基金的发行比拼中,债券基金甚至还比不上今年井喷的分级基金。

  纵观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债券新基金的发行情况,实际上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去年七八月份时,债券基金随当时开始的利率走低而呈现出复苏的态势,发行回暖。但随后随着大盘的逐渐回暖而被权益类基金淹没。去年11月下旬曾有统计表明,当时在档发行的基金总共有44只,而其中只有9只为债券型基金。在那以后新发债基的占比逐渐下降。众所周知,股债一直呈现的是翘翘板效应,而其去年至今在新基金的发行上也有明确的体现。

  对此,北京某分析师指出, 空前的牛市来袭时发债基显然是死路一条,因此很多成立较晚且在权益类基金领域没有优势的小基金公司索性在最近的时间段选择了放弃。因为如是背景下,发一只债券型基金拿不到好的首募成绩单就意味着赔本赚吆喝,那还不如空仓等待。

  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成立时间不长的中融基金和前海开源两家基金公司,记者了解到他们本来都想发力债基的,但在空前牛市的背景下均将首要目标锁定在了分级基金上。

  债基收益冷热不均

  虽然在新基金发行上无法与权益类基金分庭抗礼,但实际上部分债基的收益也并不差,特别是与“股”字沾边的。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 截至6月12日, 一级A类债基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95%,而一级(BC)类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则是达到了9.70% 。相对应地,二级债基的两类平均收益率则分别达到了16.96%和17.52% 。

  当然,在债基中表现极其亮眼的是可转债基金板块。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2日,可转债基金年内全部实现了两位数百分比的正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中银转债增强,其无论是a类份额还是bc类份额都实现了超过80%的收益,排在首位。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两类可转债债基排名中垫底的是前海开源可转换债券发起式,但其也取得了21.40%的年内回报,这一水平超过了一级和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

  此外,在分级债基的进取类份额中,实际分化得非常明显,记者发现前五位都有超过50%的收益表现,招商可转债债券分级的进取份额以翻番的收益匹马领先,但排在最后一位的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分级(B级)也仅有5.43%的收益,当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基金的杠杆水平有高有低。

  而且,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分级债还曾经有过无限风光的表现。记者注意到,从去年的12月30日开始,天弘同利B曾经连续拉出15根阳线,其中14根为涨停线,如此表现纵然是之后的股票分级也难与其相提并论。

  债基迎来反弹时机?

  随着大盘站上5100点,恐高的投资者开始逐渐增多,一种“落袋为安”的情绪在投资者中逐渐蔓延,此时或许是年内债券基金开始发力的一个机会。

  对此,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来看,经济增速低位徘徊以及物价指数持续维持在低位,仍然是债市的支持因素。但报告提出可转债的风险逐步在加大,目前可转债市场存量低于500亿,新券上市速度缓慢,可选标的减少。且经过前两个月的上涨,转债溢价率有所上升,投资价值有所下降。

  且从市场收益率走势来看,5月份1年期国债利率大幅下行75个基点,10年期国债利率却走势相反,大幅上行24个基点,而企业债则表现平稳,各期限利率均有所下行。目前来看,在经济增速与物价指数位于低位以及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影响,各券种收益率均位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地方债定向发行利率高于公开发行利率,基本高于国债市场利率15%,对中长端国债收益持续构成压力,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对债券收益率要求提高,推升市场利率,中长期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就6月具体的债基投资策略,分析师王晶指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上,对于配置可转债较少的纯债类债基而言,目前比较考验其投资能力,选择以往业绩持续稳健的品种。而重点配置可转债的债基在目前转债数量下降、溢价率上升的情况下,投资价值有所下降,不宜作为重点配置,可以适当关注其中投资风格稳健、规模较小的品种。二级债基在在股指大趋势仍然向上的情况下,股票投资能力较强品种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

  否极一定泰来吗?虽然未必,但目前的债市似有去年四季度股市的感觉,翘翘板不会总是左高右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