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赚钱效应大暴发 年内数只基金收益逾两倍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从去年底开启的牛市行情,进入2015年后继续大幅上涨,伴随着市场的逐步走高,作为市场主力军的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也开始大暴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超过30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年内翻倍,其中5只基金回报超两倍。

  316只基金年内收益翻倍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在成立于今年之前的76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中,共有316只基金产品年内回报超过100%,其中41只产品回报超过150%。

  在年内绩优基金排行榜上,宝盈新价值混合基金以228.89%的总回报位居第一,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以227.15%的总回报紧随其后,华宝兴业服务、汇添富移动互联和富国低碳环保分列三至五位。数据显示,宝盈新价值在最近一月涨幅34.74%后来居上,一举超越了最近持续领先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后者最近一月涨幅为14.53%。

  从绩优基金产品特征看,基本是投向新兴产业,代表着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超过160%,让重仓的基金斩获颇丰,成长、新兴、新经济等词语成了绩优基金的标签。从绩优基金所属基金公司看,易方达、汇添富和宝盈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表现抢眼。

  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彰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依托于强大的研究实力,公募基金对宏观政策的把握能力强大,在系统性的牛市行情中不会缺位,业绩表现也非常抢眼。

  沪上某基金研究机构人员表示,公募基金在牛市中的表现,主要与高仓位有关,从最近半年来的仓位统计数据看,基金基本上维持着九成乃至更高的仓位,相对于私募基金平均只有五六成的仓位配置,“在系统性的行情中,几乎每个版块都会上涨,是否全力参与,远远比具体参与什么品种更为重要,更何况绩优基金抓住了新兴产业的暴发性行情。”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不管市场表现如何,基本上均会满仓配置,但会在不同的板块之间转换。在部分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同私募基金绝对收益排名相比,公募基金的考核主要是相对业绩排名,基金经理需要高仓位配置以争取排名。

  在沪上某基金公司均衡风格基金经理看来,不少业绩抢眼的公募基金,与所在公司抱团持股有关,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股,推高了基金业绩,“当市场热潮散去时,就会有一定的市场风险,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在此轮牛市中的抢眼表现,已经大大超越了八九年前的上一轮牛市,不管是基金管理规模,还是基金投资回报,均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合计高达7.36万亿元,已经是上一轮牛市中公募基金3.3万亿管理规模的两倍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