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规模井喷 散户热衷“投资”B类份额

  • 发布时间:2015-06-15 0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A股中的各主要股指震荡剧烈,但这似乎依然改变不了投资者对牛市还将延续的预期,为了在此轮行情中获得更多收益,越来越多的基民对分级基金当中的B份额表现出了热衷,而基金公司为了扩大规模也尽可能的投其所好,猛发分级类相关产品。

  分级基金规模暴涨

  股市火爆,公募大涨,特别是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赚钱效应尤为显著。今年以来已有41只基金净值翻番。其中,富国创业板B以343.74%的涨幅,在上述所有基金中领跑,紧随其后的是鹏华传媒分级B、信诚中证TMT 产业主题B,同期涨幅也分别达到311.33%、300.11%。此外,信息B、富国移动互联网B、申万军工B、富国军工B、鹏华国防B等基金,今年以来也有不俗表现,同期涨幅都在200%以上。而巨大的赚钱效应在牛市的预期下又使其市场规模急剧增长,目前分级基金已经正式进入“百基时代”。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6月11日,全部分级基金整体份额规模高达4467.75亿份,其中,近九成为股票分级基金,份额规模达3986.47亿份。较去年年底,股票分级基金的份额规模增长了1.92倍。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分级基金场内规模出现加速增长,单月场内规模暴增四成。其中富国基金场内规模超过500亿元大关,市场占有率达20%,成为业内首家场内场外规模合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6月份分级基金再度迎来井喷,仅6月5日一天上市的分级基金数量即达到5只。本周以来,又有6只分级基金上市交易。

  虽然分级基金市场在近两个月以来增长迅猛,但由于多数基金公司在这一领域布局较晚规模普遍较小,几大基金公司占据了市场的大多数份额。其中,申万菱信基金和富国基金5月底分级基金子份额市值双双超过500亿元大关,达到534.92亿元和512.01亿元,市场占有率均在20%;鹏华基金旗下分级基金场内子份额市值规模接近400亿元,排名第三;国泰基金以301亿元排名第四。这四大公司显然占据了较好的分级基金先发优势。

  新华基金李会忠表示,分级基金对牛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利用杠杆效应,B份额为激进型投资者提供了博取超额收益的工具。

  基民热衷杠杆投资

  据统计,本月上市的11只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规模为83.44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64.21亿份,个人持有比例达到77%。其中,有5只分级基金个人占比超过八成。

  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A份额和B份额上市规模为24.63亿份,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1.55%。而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上市规模为4.44亿份,个人持有比例更是达到98.76%。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相比期指和融资交易,门槛较低的分级基金B份额是普通投资者最便利的杠杆投资工具。

  有机构分析人士就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B份额持有人户数较多,持有人结构相对分散,最大比例是个人投资者。当今A股市场上个人投资者投机心理一定程度上存在,选择B份额更多是为了博弈,希望在短期内博得一个较高的收益。这也使得B份额会被更加频繁地交易,价格变化较大,始终保持有一定的溢价率。

  不过,专家同时提醒,上涨行情中投资者往往只看到杠杆所带来的超额收益,而忽视了其背后的巨大风险。某基金研究人员表示,当指数掉头向下,带着杠杆的投机盘、套利盘更会加速下行,比如在2014年12月9日股指掉头向下时,200余个股封住跌停板,各路“B基金”首当其冲。在此后的3个交易日里,“医药B”“环保B”“军工B”等连续跌停,很多之前跟风投机的股民在坐完“过山车”之后,损失惨重。

  专家指出,所有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都是冲动型基金,跟踪的指数大涨时,它们会飙升过头,盘中超过规定杠杆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对于这种特性的产品来说,最好的投资原则就是:大涨大卖,大跌大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