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000点关口 公募基金面临四大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6-15 03:39:17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新基金建仓VS观望

  拓展规模VS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已经达到9562.66亿元。近万亿新发基金枕戈待旦。但面临指数的节节上涨,新基金面临是建仓还是观望的艰难选择。

  北京一消费类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指数运行到5000点,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将更受考验。“市场走势过快,我们会充分利用6个月的建仓期,观望市场走势,在相对底部逐步建仓,并通过将持仓调整为低估值、防御型品种予以应对。”

  北信瑞丰基金副总经理高峰分析,5000点不会是股市长期的顶部,市场短期涨幅较大,但牛市的大背景并没有变化。新基金应该选择既有安全边际、又有向上空间的优质品种建仓。为了防止市场震荡带来净值下跌,建仓初期应该适当把握节奏,选择合适的买入时机,并且净值在面值附近时适当控制仓位,积累安全垫。

  拓展规模VS管理能力

  伴随着指数的上涨,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也是水涨船高,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也面临市场考验。

  北京一中型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当然是规模越大越好,但随着公募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大,也需要更大的投研团队、更多专业的基金经理、更多的办公设备、人员开支和其他辅助力量。

  业内人士评价,随着牛市迅速到来,公募资金的规模日益扩大,但团队建设、研究力量并不能一夜成型。基金公司不仅要面临投研团队的扩张需求,还面临“奔私”频现带来的人才严重流失。

  由于人才流失,年轻研究员被破格提拔为基金经理、明星基金经理一人管理多只大规模基金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多位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经理也向记者透露,基金经理亲自研究和管理的股票应在二、三十只左右,而百亿规模的基金持股不少于50只,这就需要投研团队的配合和支持,这样才有可能将投资做好。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管理能力和管理规模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对于基金经理的合理管理半径而言,一方面,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资产总规模应以不超过百亿元规模为佳;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基金产品的投资标的和市场风格的差异也不宜过大。”

  资金多VS估值高

  从历史上看,而每当市场处于高位时,基金申购都是最为踊跃的,持续申购进一步拉动股市上涨,这一现象在本轮牛市也再次呈现。

  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公募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59788.29亿元,比2014年底增长34.27%。2007年8月23日上证综指突破5000点时,基金总规模为19382.78亿元。

  基民的踊跃申购带来了基金规模的扩张,而为了达到规定要求的投资比例,基金经理不得不被动买股。

  北京一家权益类基金经理坦言,“大家都知道创业板是个泡沫,但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在享受这个泡沫,因为它有自己的逻辑在里面,甚至未来这个泡沫会变得更大一些。”

  调仓VS坚守

  5000点以来,多空分歧加剧,板块轮动加快,是坚定持股还是调仓换股?这成为公募基金的又一烦恼。

  北京一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5000点后,很多股票估值已经很高,尤其是创业板。但行业的成长与产业的升级转型是一脉相承的,只要这个产业处于上升周期,符合经济转型升级、人口红利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这个行业就存在发展潜力和空间。

  高峰也表示:“当前的创业板市场,已经到了先做市值、再找故事的阶段,客观地讲,这个时候,基本面选股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只要上市公司足够配合、胆子足够大、钱足够多,炒哪一只股票是没有差别的。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尽量不参与这种纯故事性的炒作,而宁愿忍受寂寞,坚守价值。”

  除了公开场合关于“牛市中途”、“牛市顶部”的讨论继续发酵外,也有很多基金经理开始调仓换股,将股票从高估值调到低估值、从高波动调整到低波动的板块,二级市场的股票的整体换手率也随之骤升。

  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具备可统计数据的2584只股票的日均换手率为3.71%,其中,515只股票日均换手率超过5%,占比达19.93%;而二季度至今,具备可统计数据的2679只股票的日均换手率已经达到5.61%,其中,1311只股票日均换手率超过5%,占比达到48.94%;截至2015年6月12日收盘,最近一周的数据则显示,2381只股票在上周的日均换手率达到5.81%,其中,1210只股票日均换手率超过5%,占比高达50.82%。

  是坚守价值投资,还是调仓换股?这是摆在公募面前的另一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