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半年抵2年”新基金疯狂 首募规模已超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29:2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0只抵206只 “巨无霸”和“小清新”抢钱大战将持续27只基金正在募集中,327只基金提交了募集注册申请尚未通过审批,业内人士认为这充分表明了基金对市场的信心

  27只基金正在募集中,327只基金提交了募集注册申请尚未通过审批,业内人士认为这充分表明了基金对市场的信心

  今年新基金的发行可能只能用疯狂一词形容,基金公司的“抢钱”成果也不断刷出新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截至6月14 日,年内已有391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基金史上年度新高,募资规模已达9760.79亿元,超过前2年募资规模总和。算上已经完成募集但尚未发布成立公告的18只基金,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已然超万亿元。352只待发行的基金更是让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2万亿元成为可能。

  新基金中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巨无霸”基金和首募规模不足20亿元的“小清新”基金各自占据大半江山。在这场发新赛中,鹏华基金跑得最快,已经成立21只新基金,易方达基金收获最多,分走近一成新基金“弹药”,前海开源基金则成为次新基金公司中的领头羊。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的发新成果,表明基金业对牛市信心的不断增强,基于目前基金公司多数仍对牛市前景保持乐观,这场“抢钱”大战仍将持续。

  新基金募资已超万亿元

  年内冲刺2万亿元不是梦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已经有391只基金成立,募资规模总计9760.79亿元。

  这个数据已经创下基金史上的新纪录。数据显示,自第一只基金诞生以来的18年间,仅3个年份新基金数量超过300只,分别是2013年378只,2014年的344只,而今年仅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新高就已经诞生。从首募规模上来看,2013年和2014年新基金首募资金之和为9499.65亿元,而今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已经超过这一数据。

  相较之前的大牛市,今年新基金发行募集情况更显“疯狂”。2007年,全年仅39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共计4268.63亿元。随后的2008年,虽然有93只新基金成立,但首募总规模仅1706.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还有18只新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只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若按年内新基金平均24.96亿元的首募规模估算,年内新基金募资总规模已达10210.14亿元,即使按今年最小的月均首募规模(1月份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3.31亿元,为年内最小)估算,年内新基金募资总规模已达10000.37亿元。由此,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在上周破万亿元已成定局。

  今年新基金的“疯狂”还远不仅如此。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目前仍有27只基金正在募集中。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29日,还有327只基金提交了募集注册申请尚未通过核准。如果所有基金均顺利完成募集,年内应该还有354只新基金诞生,新基金总数或达745只。不得不说的是,这一数据还没有算上那些已经通过证监会核准但是尚未发出募集公告的基金。按年内新基金平均24.96亿元的首募规模估算,年内还将新增8835.84亿元,由此年内新基金募资总规模冲刺2万亿元也不是梦。

  四成基金募集期不足一周

  新基金发行流行“短平快”

  具体看来,年内成立的新基金既有“巨无霸”也有“小清新”。

  统计显示,已经成立的391只新基金中,首募规模过百亿元的新基金共计10只,同时首募规模仅为2亿元“到点成立”的新基金有46只。整体看来,“小清新”似乎更占优势。新基金中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仅48只,超30亿元的共124只,而首募规模小于10亿元的共计150只,占比近四成。

  数据显示,10只首募超百亿元的新基金共计募资1508.89亿元,而206只首募规模不足19亿元的新基金,共计募资1497.58亿元。

  从发行时间上看,年内新基金的平均发行时间为11.39天。其中发行时间在一周内的新基金有161只,占比逾四成;同时发行时间超过30天的新基金仅10只。

  由此看来,年内新基金发行“短、平、快”的特点明显。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在新基金发行追求“短、平、快”的背后,是基金业对牛市信心的不断增强。而基金的快速完成募集,则有利于新基金抢占牛市的“制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至今已经诞生了37只“日光基”。这些发行时间仅1天的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达45.04亿元。其中更有5只基金不仅上市发售1天就售罄,而且募资规模均超过百亿元。5只基金分别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嘉实事件驱动、易方达新常态、富国改革动力和中邮信息产业,其首募规模分别为197.33亿元、165.50亿元、146.63亿元、132.55亿元和126.02亿元。

  易方达诞生3只“巨无霸”

  分走近一成首募“弹药”

  在这场热闹非凡的新基金发行“比赛”中,基金公司无疑是最大主角。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成立新基金的基金公司已经有79家。其中,鹏华基金无疑是速度最快的参赛选手。其已经有21只新基金成立,而且有2只新基金已经完成募集但尚未发布成立公告,还有1只新基金将在今天结束募集。即鹏华基金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即将突破24只。《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鹏华基金年内获批的新基金中尚有2只还未发行,还有8只基金等待核准。由此估算,鹏华基金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很有可能达到34只。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鹏华基金旗下基金数量已经增至77只,仅次于易方达基金的78只,位居行业第2名。其估算的公募资管规模已达1193.97亿元,成功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仅次于鹏华基金的是易方达基金,至今已成立18只新基金。虽然数量上较鹏华基金稍逊一筹,但是在募资规模上,易方达基金可谓“笑傲江湖”。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新基金年内共计募资872.32亿元,占同期新基金募资总规模的8.93%。即近一成新基金“弹药”被易方达基金分得。而这一募资规模已是鹏华基金的2倍有余。易方达基金募资如此给力,离不开旗下新诞生的 “巨无霸”基金的支持,10只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新基金中,易方达基金占据了3席。自4月份以来,易方达基金每月均有1只百亿元级新基金面市:4月30日易方达新常态成立,首募规模为146.63亿元;5月27日易方达新丝路成立,这只半天即售罄的新基金最终募资286.63亿元,创近3年新高,也是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纪录的保持者;6月3日,易方达并购重组基金成立,首募规模也达100.34亿元。仅这3只基金就为易方达的募资规模贡献了533.59亿元。

  此外,6月8日开始发行的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上周宣布将募集结束日期由6月19日提前至6月10日,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基金受到投资者踊跃申购,而该基金的首募规模能否再续辉煌更加值得期待。

  次新基金公司也在这场发新赛中崭露头角。2013年成立的前海开源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13只新基金,有1只新基金上周五刚刚结束募集,还有1只新基金将在本周五结束募集。截至目前,这家仅仅成立2年的新基金公司旗下已经有20只基金,而可比99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数量超20只的仅44家。WIND资讯估算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募资管规模已达231.75亿元,可比基金管理人中公募规模超过200亿元的仅54家,前海开源基金位居行业第49位。可见,借助这场发新战,前海开源基金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规模均已经跻身行业前半营。

  此外,年内成立逾10只以上新基金的基金公司还有6家,包括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目前基金公司多数仍对牛市前景乐观,这场“抢钱”大战仍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