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主战场南移 广深多公募角力"大数据"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纵观2015年以来,牛市中的深圳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格局加速变化,各家公司策略选择不同,一轮牛市下来预计会产生明显的差异化影响。

  除了利用业绩增长扩大基金规模,发行新基金是公募基金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鹏华基金前海开源博时基金是这轮牛市以来深圳公募基金中发展策略相对比较激进的公司。”6月11日,一位深圳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公募基金的创新在牛市中显得相对低调,但依然在持续进行。不得不提及的是分级基金的进一步完善。作为分级基金的集大成者,鹏华基金在今年以来继续发力,新成立了6只分级基金,至此,鹏华基金已有分级基金12只。在深圳市场,招商基金融通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前海开源等在分级基金上正奋力追赶先行者鹏华基金。

  除了分级基金的完善,深圳公募基金在产品端的创新,颇值得关注的还有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的大数据产品,以及国内首只公募REITs。

  业绩支撑规模增长

  牛市里,基金规模增长主要靠业绩。

  “投资者一般会盯着排名靠前的基金去买,所以业绩拔尖的基金,规模增长很容易出现马太效应。”一位深圳地区公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领先就是一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刘格菘掌管的融通领先成长净值上涨187.36%,在同类382只基金中位居第四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行渠道了解到,目前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亿元,已于6月10日暂停申购。而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尚不足50亿元。

  宝盈基金亦是如此,今年以来的市场风格更符合其优势。据天天基金网,截至6月11日,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彭敢掌管的宝盈新价值混合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218.17%。“在良好业绩带动下,宝盈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规模增长很快,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已有1000多亿元。”6月11日,一位接近宝盈基金的人士称。

  值得关注的还有大成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2日,过去一年大成基金旗下大成灵活配置、大成景阳领先(519019)、大成中小盘、大成积极成长(519017)、大成优选等25只基金实现业绩翻倍,使得大成基金成为业内1年翻倍基金只数居前的公司。

  一位熟悉大成基金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成基金的产品业绩增长确实带动了其规模增长,但由于主要是老基金,规模增长并没有太快。今年规模增长特别快的基本都是新基金,这是行业普遍现状。

  由此,发行新基金是公募基金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从今年以来,深圳公募基金公司中,发行新基金产品数量在6只及以上的有7家公司,其中,10只以上的为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前海开源,分别发行了21、13、12、11只新基金产品,大成基金、招商基金、安信基金则分别发行了9、6、6只新基金产品。

  “鹏华基金、前海开源、博时基金是这轮牛市以来深圳公募基金中发展策略相对比较激进的公司。”6月11日,一位深圳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牛市中公募基金的竞争格局变化很快,各家公司策略选择不同,一轮牛市下来预计会产生明显的差异化影响。

  鹏华基金是其中典型。其上述21只新基金产品中,打新基金产品占了约一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鹏华基金已推出9只“弘系列”灵活配置基金,其中鹏华弘和、鹏华弘华、鹏华弘盛、鹏华弘实、鹏华弘信都只发行一天就结束募集,合计募集资金超过145亿。

  大数据应用创新

  公募基金的创新在牛市中显得相对低调,但依然在持续进行。不得不提及的是分级基金的进一步完善。

  作为分级基金的集大成者,鹏华基金在今年以来继续发力,新成立了6只分级基金,至此,鹏华基金已有分级基金12只,成为业内拥有分级基金最多的公司之一,投资领域覆盖白酒、金融、地产、TMT、新能源高铁、国防等多个行业。除此之外,鹏华还有多只分级基金在发或已获批,如跟踪环保、移动互联网、创业板指的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鹏华基金旗下分级基金规模已近800亿元。

  分级基金是多家公募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单在深圳,鹏华基金在分级领域的追赶者已众多,比如融通基金。

  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融通中证军工分级、融通中证全指证券两只分级基金已拿到批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证监会审理的分级基金有5只,而融通基金目前储备的分级基金数量多达20只。

  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在富国基金工作期间,参与了富国基金的分级产品体系建设,是业内最早参与设计分级产品的人士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融通基金于今年5月底成立了量化投资部备战分级基金,而曾经掌管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的章椹元于近日加盟融通基金,并任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

  目前深圳公募基金公司中,招商基金在分级基金的布局上较好,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分级基金包括中证银行指数分级、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中证白酒、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等。此外,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前海开源在分级基金上亦在持续发力。

  除了分级基金的完善,深圳公募基金的大数据产品颇值得关注。

  “大数据基金产品是很好的方向。”某大型公募基金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显示了互联网与公募基金结合的更多可能性。

  广发基金最早走出了大数据指数基金产品这一步。2014年10月,首只大数据指数基金—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限额30亿元进行首期募集,并受到市场热捧。

  到了2015年,深圳的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接力大数据基金产品。4月22日,南方基金与新浪联合出品的大数据100指数基金一日售罄,而博时基金旗下直接挂钩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的博时淘金100指数基金则于4月27日首发,首募规模达40.7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大数据100指数基金是近期南方基金旗下增量最明显的基金。除了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南方基金还将推出趋于蓝筹价值风格的南方大数据300指数基金。

  2015年上半年深圳公募基金公司产品领域的创新,还得提及国内首只公募REITs。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鹏华基金获悉,其上报的国内首只公募REITs目前已完成注册,或将近期发行。这只中国版公募REITs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填补了国内公募REITs基金市场的空白。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