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6月分级基金掀上市高潮 两牛散豪掷亿元认购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0: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胡爱善

  6月分级基金迎来密集上市潮,截至本周四,本月以来上市的分级基金将达到11只之多,在基金成立之后快速上市交易已经成为主流。从本月上市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结构看,个人投资者依然是认购主力,一些基金出现个人投资者豪掷上亿元资金认购分级基金的情形,虽然机构参与分级基金规模有限,但也出现了一些分级基金投资规模较大的专业机构。

  继火爆的5月之后,6月分级基金再度迎来井喷,仅6月5日一天上市的分级基金数量即达到5只之多。而本周以来,又有6只分级基金上市交易,其中华宝中证医疗分级和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分别于本周一和周二迎来上市首秀。周三,分级基金大佬申万菱信基金旗下申万传媒分级登陆深交所。易方达旗下三只分级基金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易方达生物科技分级和易方达银行分级将在周四同时在深交所上市,同一家公司有3只分级集中上市,实属罕见。

  成立后闪电上市成为当前分级基金的主流做法,以易方达旗下本周四将上市的三只分级基金为例,这三只基金均为6月3日成立,6月11日便上市交易,中间仅隔了5个交易日,其他本月上市的分级基金也都选择在成立过后不久迅速挂牌。由于成立时间短,仍处于建仓期,不少分级基金上市时仓位较轻。

  相比期指和融资交易,门槛较低的分级基金B份额是普通投资者最便利的杠杆投资工具,而个人投资者也成为分级基金的投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本月上市的11只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规模为83.44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64.21亿份,个人持有比例达到77%。其中,有5只分级基金个人占比超过八成。

  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A份额和B份额上市规模为24.63亿份,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1.55%,两大牛散罗相斌和黄刚更是双双斥资亿元认购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持有并购A和并购B的份额均达5000万份。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上市规模为4.44亿份,个人持有比例更是达到98.76%。个人投资者对投资分级基金热情高涨。

  虽然机构整体认购比例较低,但强大的赚钱效应还是吸引了一些专业机构的参与。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6月上市交易的11只分级基金中,上海大正投资有限公司就投资了6只,分别为申万传媒分级、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易方达生物科技分级、鹏华新能源分级、鹏华高铁分级和招商生物医药分级,合计投资达1.41亿元。

  对于目前分级基金机构占比较低的情况,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从表面上看机构投资者参与分级的热情不够高,其实现在大量投资者对分级的认识只是在对分级B的方面,分级基金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基金,尤其是母基金,机构投资者对参与鹏华分级基金母基金的投资还是很重视,也逐渐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