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百亿大基金遭机构冷遇 业绩难做调仓困难

  • 发布时间:2015-06-01 14:05: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火热的股市让基金发行如火如荼,并产生了不少百亿规模的大基金。不过,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调查,这些权益类大基金由于业绩难做、调仓困难,并不为券商、保险、银行等机构所看好,在投资、销售等渠道上并不作为最优选择。

  大基金遭机构冷遇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已经达到317只,而去年全年的新发基金总数为348只;新发基金规模达到8218.50亿份,接近去年全年基金发行规模4199.31亿的两倍。

  与去年新基金平均12.07亿份的募集份额相比,今年新基金的平均规模达到了25.76亿份,并涌现出一批大规模的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今年已经产生了7只百亿份额的大基金,44只50亿规模以上的大基金,这些大基金仅占据新发基金数量的14.33%,而募集资金规模合计却达到3567.03亿,占所有新发基金规模的43.40%。其中,易方达新丝路基金截止日份额更是达到286.63亿,成为新基金中的“超级基金”。

  但据记者了解,大基金却遭到券商、保险和银行等机构的冷遇。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对于券商而言,为客户取得高回报是职责,而让客户取得高回报一般需要基金规模适中、操作灵活,规模较大的基金显然不是很好的选择。

  保险资金对基金规模更加敏感。北京某保险人士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公司对于六七亿规模以上的主动管理类基金基本不重点考虑。

  作为基金销售重要渠道的银行对基金规模是怎样的态度呢?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指数型基金,由于规模的大小并不会影响业绩,银行并不会在意规模,而对主动管理的基金,如果规模在100亿~200亿则会慎重选择。

  据了解,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都会在每个季度开评审会,选定下个季度重点营销的基金产品。如果能进入银行推荐的名单,银行就会为支行网点补贴费用或发行激励,而这种营销激励的效果也是相当可观的。

  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证券业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季度末该行都会筛选出推荐给客户的10~20只优秀基金产品,产品类型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基金,而针对某些新发行基金,还会在考核中给予1.6%~2.2%不等的激励奖励。

  该银行选择基金产品的标准是什么呢?该负责人透露,一是看基金公司整体业绩情况和投资能力;二是看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三是看基金公司对银行渠道的支持和服务水平,包括对银行理财经理的培训等;四是在晨星、银河等外部机构评级中,将选择三年被评级在四星以上的老基金产品。

  “如果基金产品能够纳入我行重点营销的基金名单,该产品的销售量一般能达到平均销量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上述负责人称。

  规模过大拖累业绩还是有益投资?

  谈及基金规模对银行渠道的影响,上述国有大行负责人认为,“基金规模大”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历史业绩好造成的规模大,银行对这种基金还是会考虑的;另一种是新基金发行规模大。

  该负责人透露,银行慎重考虑大基金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规模较大的基金的投资标的可能会受限制,对于流动性差却盈利预期好的小盘股一般配置较少;另一方面,在市场行情发生反转时,大基金的仓位调整也比较困难。“因此,基金规模适中很重要,规模太小有清盘的危险,规模太大也要慎重考虑。”

  胡晓辉对此表示认同,“基金规模对于券商是一个矛盾体,尤其是现在创业板表现强势,规模大的基金很难买入,有了业绩也不好提现。而大基金由于盘子大,可能将重点配置大盘蓝筹股,这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就难以避免较低的收益。”

  北京某股票型基金经理也坦言大基金的困境:一是相对于小基金相对较低的纠错成本,大基金的纠错成本或冲击成本会非常高;二是大基金持有的一些重仓股,一旦有所操作将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并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也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规模提取管理费,因此,对基金公司而言,规模越大越好,业绩反而并不重要。如果大基金业绩短期见好,反而会有大额赎回的风险,因此,大基金做好业绩的动力不足。

  但前述基金经理对此并不认同,他说:“基金业绩持续向好是规模长期发展的主要原因,业绩与规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长期忽略业绩或控制增长的基金早晚会被投资者抛弃。”

  他说,大基金也有大的好处,比如,在投资方面的好处是,如果大基金持有上市公司2%~3%的流通股,上市公司会很重视并给予深入交流的机会,这对投资和业绩都是大有裨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