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跌之下有惊喜 10只分级基金B逆市涨停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2: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A股市场呈现出跳水行情。截至5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6.5%,结束本周连涨局面。不过部分分级基金却仍然表现强势,10只基金B份额昨日强势涨停。本周以来,连续出现单日20只以上杠杆基金集体涨停,多数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飙升,远超正常溢价水平,这也引来了套利资金的大举来袭。

  分级基金B涨停潮来势汹涌

  昨日,上证指数勉强守住4620点,大跌逾6个百分点,然而这跳水般的趋势仍未能改变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的强劲走势。截至5月28日收盘,10只分级基金B份额逆市涨停,12只分级基金子份额涨超5%。

  事实上,这般分级基金B份额集体涨停的局面并非首日出现。本周二,市场强势上涨,一批分级基金B的二级市场价格一再飙升,约有1/3的分级B齐齐涨停。5月27日,在军工板块的强力拉升下,又有十余只分级基金B延续涨停局面。

  分级基金B份额的强势表现引发了一批分级基金的集体上折。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巨潮网资料粗略计算,仅在5月27日与5月28日两日,就有13只分级基金发布上折公告,并有多只基金发布公告提示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来看,与分级基金B份额的强势走势不同,分级基金A份额则遭遇打压。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分级基金上折潮与套利潮的双重打击,加速了分级基金A份额下跌的局面。

  不过,以上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分级基金A份额大跌的同时,其隐含收益率也有所上升,部分A份额隐含收益率突破7%。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套利过程的结束,被错杀的分级基金A份额将受到低风险资金的的关注,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套利机会何处寻?

  分级基金子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飙升也使得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被推高,引来套利资金大举涌入。据了解,所谓整体溢价,即分级基金A、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成交价格整体高于分级基金母基金的申购价格,存在套利空间。

  分级基金网资料显示,截至5月28日收盘,共有17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4%,其中安信一带一路、长城久兆中小板、中融一带一路以及前海开源健康分级的整体溢价率超10%,分别达到13.19%、12.14%、11.77%以及10.49%。此外,鹏华传媒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银华资源指数分级以及易方达中小指数分级的整体溢价率也在8%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申购、拆分及卖出一般需要花费两至三个交易日,若期间所跟踪指数剧烈下行,令A、B份额交易价格整体下跌,则溢价率会被市场蚕食。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进行分级基金套利时,除了关注其整体溢价率水平以外,还需要考虑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从成交量来看,单日成交金额至少在千万级别以上的分级基金,其套利才比较安全。数据显示,易方达中小板指数、信诚沪深300的成交较为活跃,5月以来其A、B份额日均成交金额在亿元左右。

  另外,由于分级基金套利机会的明显显现,市场上普遍担忧近期分级基金场内子份额会遭遇套利资金砸盘。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近几个交易日,会有更多高溢价分级基金B份额在套利资金打压下跌停,提醒投资者注意躲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5月28日,共9只分级基金B份额场内跌幅超8%。赵荣春指出,暴涨暴跌本来就是杠杆基金最大的特点,一旦市场调整或下跌,杠杆型基金的跌幅也会远超大盘,分级B可能会出现净值和溢价率双双下跌的“双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