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发力陆港两地 基金布局第三波上涨潮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3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受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政策的签署, A股市场中多只港股基金在本周一上演了涨停风潮。而香港股市在周二开市后也一举跳涨至七年高位,恒指在盘中距4月27日高点28588点仅一步之遥,报收于28249.86点,上涨0.92%。

  机构认为,对于A股来说,在经历了蓝筹与成长的前两波上涨浪潮之后,该政策有望为“第三波”浪潮提供支撑。但短期而言,由于港股的估值水平显著低于A股市场,预计港股将率先受益。

  政策挖渠 两地股市得活水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继QFII或QDII、深港通或沪港通后,基金互认是内地资金来港的新一道桥,将为香港市场带来额外的3000亿元人民币资金,令中港互通这条桥更加宽阔。其预计,从港股吸引力及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熟悉程度来看,估计内地投资者在基金互认实施后,优先购买本港股票基金是合情理的想法。

  中投证券(香港)周二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基金互认将把大量的陆资带往香港市场,这对港股来说是一大利多。而周二当天,香港恒指大幅高开,并全天强势横盘,市场做多热情强烈。

  同时,内地的专业人士认为海外基金将更偏爱于估值合理的大盘蓝筹股。南方基金就表示,5月以来,市场波动明显加剧,风格持续偏向中小盘成长股,预计风格持续扭曲的状态很难延续较长时间,因此需要控制相关板块的波动风险。其建议关注涨幅落后、业绩较好的蓝筹板块,如房地产基建相关板块、大消费板块、非银行金融等。从中期来看,牛市格局总体仍将延续,投资者应在震荡中调整持仓结构,为牛市第三波上攻行情布局。

  德圣基金同样认为,蓝筹在稳增长政策下有望间歇发力,蓝筹+成长双轮驱动配置组合是二季度可取之道。

  虽然目前尚未出台更加具体的细则,但是在基金互认的安排下,香港注册的合格基金可以与内地注册基金采取同样的销售渠道。内地投资者将来也许能够像买内地基金一样在网上选购香港基金。据了解,目前香港的基金一般通过直销,或者由银行、投资顾问公司或券商等中介机构进行推广,再把交易转介给基金公司。

  与在内地买基金相似,在香港买基金也设计认购、申购、赎回等费用。不过,由于相关细则尚未公布,仅能借鉴目前的基金交易规则进行参考。

  港股基金遭市场爆炒

  虽然本周一香港市场休市,但热情的投资者仍然通过内地上市的港股基金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盘面显示,周一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三大港股基金品种港股杠杆基金、LOF基金和ETF基金均出现大涨,其中两只杠杆基金恒生B和H股B双双封于涨停板,LOF基金中,有嘉实恒生H股、南方香港、招商金砖、信诚四国等四只基金封于涨停板,银华H股也大涨9.86%接近涨停,添富恒生和国投新兴涨幅最小,但涨幅也达到7.88%和5.43%。ETF基金中南方恒指ETF涨幅最大,达到7.19%,H股ETF、恒生ETF、恒生通涨幅介入3%到6%之间。

  上周五中港基金互认文件签署并将于7月1日实施的消息被认为是本周一场内港股基金暴涨的主因。中金公司认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利好A 股和港股,港股短期受益更明显,基金的互认将增加两地市场的流动性,中长期对两地市场均是利好。考虑到目前A股已经连续上涨较多且局部高估,而香港市场对A 股依然大幅折价、估值依然相对偏低,且海外投资者普遍对中国依然相对谨慎,中金公司认为基金互认短时间内南向资金可能会更强劲,最终双向都将受到总额度的限制。

  投资界看好基金互认利好港股,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联席主管苏国坚指出,港股下步挑战29000关。基金互认方便资金南下,内地钱亦要逐步趋向全球化,转战海外,以分散风险。他认为外围已见稳定,港股短暂呆滞后,有力再上,而且预料内地6月底前再减息0.25厘,如果大市赞同这些形势发展,不可能再急跌回落下去。

  两地后市投资机会几何?

  H股B作为跟踪恒生国企指数的分级基金,汇集了港股低估值、国企改革预期以及分级基金杠杆放大等多重优势,将是淘金本轮港股盛宴的不二选择。

  随着A股的大涨,2014年底以来恒生AH指数在120-140之间波动,上周五最新的AH指数为128.32,H股相对于A股整体低估30%左右,在当前A股中小创泡沫严重的情况下,恒生国企指数或更具投资价值。

  H股B作为分级基金,自带杠杆,在快速上涨行情中具有超强爆发力。上一轮港股4月行情中,H股B在9个交易日最高上涨79.02%,赚钱效应明显,新一轮的港股盛宴中,H股B值得期待。

  而在A股中,机构认为,在市场风口再次吹响主板,且沪市量能大幅超过深成指之际,投资者不应再留恋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股,而应该主动调整仓位,顺势而为。对前期调整充分、且有政策利好类的蓝筹进行适当调仓布局,才能避免牛市满仓踏空的“囧境”,在具体机会上,机构建议从以下四大蓝筹类品种进行布局:

  滞涨大蓝筹。尽管今年大盘涨幅接近50%,但仍有部分蓝筹股严重滞涨,如券商、保险等;国企、国资改革概念概念。本轮行情核心驱动力是改革,那些具有改革迫切性、博弈难度小的改革品种,有望强势崛起,如电信改革、央企整合等;高性价比股。机构通常偏爱哪些具有业绩拐点,且股票仍低廉的股票,如化工股、电力板块;低价股。实事证明,牛市中低价股往往是新股民最爱,如造纸、高速公路板块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