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中货基开打生存战 是否触网成为分水岭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毕晓娟

  牛市中,百亿基金频现,新发基金频频提前结束募集。然而这般火爆的行情却似乎和货币基金并无关联。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截至5月15日,在目前在售的91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中,无一只为货币基金。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互联网“宝类”货基的版图仍在扩展。近日,雷军的小米金融扬帆起航,其起点也正是触网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规模分化

  随着A股市场行情不断走高,更多的资金涌向证券市场。今年第一季度中货基收益回升,但也仍未能拉回投资者的视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部分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产品遭到了大规模赎回。从今年第一季度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来看,两家在去年年末管理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司名次下滑,其原因正在于一季度中货币基金遭到了净赎回。一季报显示,约五成老货币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中遭遇净赎回。

  而从接下来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所要面临的情况似乎未见好转。近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在央行降息宣布之后,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以及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都会有所降低。

  然而即使在如是背景下,货币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整体规模比起去年年末仍然是上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货币基金规模增长788亿元,虽增长幅度下降,但仍然维持了上涨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是否“触网”似乎成为了货币基金规模的分水岭。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166只老货币基金中有57 只出现净赎回,55 只出现净申购,出现净申购的货币基金多数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宝类产品。

  以余额宝对接的天弘余额宝(原名天弘增利宝)为例,即使一季度中股市吸金力量强劲,该货币基金规模仍然逆势上涨。一季报显示,余额宝2015年一季度规模达7117亿元,相对2014年年末增加1328亿元,环比增幅23%。

  有评论人士称,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和货币基金的资金规模一向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比起传统货币基金,部分“触网”货基与支付网站有合作关系,能够在提供收益的基础上,为份额持有者提供日常生活中的便利。此外,该人士指出,“触网”货币基金的规模能够实现逆市大增也与该类货基的用户组成相关,该类基金的部分用户厌恶风险,因而股市对他们的吸引力并不大。

  互联网货基之争再升级

  事实上,即便基金公司目前并不热衷新发货币基金产品,触网货基之争也仍在愈演愈烈。在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的当下,雷军也率领着小米上亿用户亲自杀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近日小米旗下小米金融正式推出便捷理财业务“活期宝”,与“余额宝”如出一辙,“活期宝”所对接的天天理财基金也为货币市场基金。

  此外,银行与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扩展宝类货基版图。4月,交通银行信用卡开通理财功能,部分持有者可依托货币基金理财服务享受到高于活期储蓄的收益回报。3月10日,长盛基金宣布开通长盛添利宝货币基金官网直销T+0快速赎回业务,进一步加速货币基金的流动性。

  高收益早已不再是货币基金的竞争优势,货币基金欲要吸引投资者,只得另辟蹊径。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货币基金的本源是用于流动性管理,使之成为老百姓的底层账户,作为一种必要的资产配置手段。

  比起其他货币基金,余额宝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其背后强有力的支付工具支付宝。据报道,支付宝目前正在与其他移动支付工具积极打响“超市优惠战”。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支付宝用户可以直接通过余额宝内的资金份额进行消费。有业内人士指出,支付宝线下消费平台的拓展,无疑会对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部分银行系货币基金也在积极推动货基支付计划,持有者可以实现直接刷卡消费货币基金,也可通过ATM机直接取现或转账。

  从另一方面来看,低费率也是货币基金吸引投资者的要素之一。据了解,目前共有不少于17家基金公司提供基金份额转换的优惠政策。相关货基的持有者在将货基份额转换成该公司旗下其他类型基金份额的时候,往往能获得零费率或一折申购费率的优惠。

  有分析人士认为,牛市中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该类基金份额所附带的功能性开始聚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由于流动性充足,货币基金作为替代活期存款的重要工具仍然可以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核心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