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4月公募投资总监调查:最关注美联储加息动态

  • 发布时间:2016-05-04 10: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一个月(3月22日-4月21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平淡,虽然没有出现连续下跌的“绵绵风雨”,但也会偶有“乌云”飘过。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其间下跌2.18%,深证成指亦下跌3.23%,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5.25%。与3月份的前20天相比,强弱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对于这一走弱态势,21资本研究院研究员调查了解到,受访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等大多并不意外。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就在4月20日盘后分析表示,A股市场改变单边上行,转而进入区间震荡,理由包括:

  一方面,市场层面,三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利好兑现,投资者情绪有所回落,沪指之前在3100点下方缩量横整过久,两融余额又不支持大盘在3000点上方继续上涨,所以,使得短期技术层面调整成为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政策消息层面,近期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加剧,而债市往往先于股票市场调整;日前央行马骏对于货币政策的表态趋紧,导致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持谨慎态度;当前投资者的分歧主要来源于国内宏观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向好,因此,市场的“弱平衡”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利空。

  而从4月公募投资总监月度调查结果的情况看,30位受访的投资总监对市场总体趋向判断分歧不大,参考的指标、要素也较为相似。

  美元加息是最焦虑问题

  21资本研究院本期对30位公募投资总监的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汇率变化仍是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们过去一个月,以及未来一个月最为关注的问题,而未来一个月,美联储会否加息,或者是否有明确的加息预期,则是他们目前最大的焦虑。

  统计结果显示,在回答“未来一个月,如果有超预期利好或利空因素出现,您认为最可能是什么?”的调查问题时,明确作答的27位公募投资总监,其中有11位表示超预期利空可能会来自于美联储加息,担忧率达到了41%。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虽然汇率暂时稳定,但美国6月份加息的预期依然较高,是外部环境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美元加息可能导致大宗商品随之下跌,亦会影响刚提升不久的风险偏好。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也在所管理基金的今年一季报中分析说,展望二季度,美元加息对新兴市场可能存在的资本流向冲击的风险并未解除。证券市场资金面上,既有养老金入市、深港通等有利因素,但也面临人民币汇率风险未完全解除的压力。

  此外,受访的投资总监们还对通胀上升可能导致货币相对收紧表示担忧,占比近30%。

  另一位受访的上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解释说,一季度央行降准对冲了部分外汇占款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市场整体流动性平衡,但二季度随着经济数据转好,资金流出态势放缓,通胀率可能超速上升,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可能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8152亿元人民币(折合1248亿美元),呈逐月收窄态势,显示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已较年初明显缓解。

  过去一月最关注经济数据

  本期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个月,投资总监们认为值得持续关注的经济或市场变量,占比最大的回答是“经济数据”,包括CPI、PPI、信贷数据、企业盈利数据等。28位作答的投资总监有19位明确表示会作为重点指标持续关注。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解释说:一是投资数据,重点是房地产投资数据,如果能够企稳,认为中国经济就能企稳;二是通胀数据,即CPI,目前看在可控范围,还比较温和,若出现急速攀升,则可能影响货币宽松,从而影响市场流动性;三是信贷数据,它是货币环境的一个显著指标,近期是比较好,后续需要再观察变化。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日前分析称,从已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现在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温和复苏的短周期,在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及相应的一些投资品价格上有所体现。同时,还是一个温和的通胀环境。他认为,工业品价格仍处于止跌状态,这种情况下,不具备大幅度通胀背景。

  有受访的投资总监还提出关注债券违约等信用风险的扩大情况,而这也是部分投资总监在未来一个月所担心的超预期利空因素之一。

  海富通基金日前表示,债市违约风险加大对股票市场已构成一定影响,但目前看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另有上海投资总监表示,有时候,债券风险上升对股票市场反而是好事。第一是资金流向;第二是政府对股票市场会更重视,为了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政府可能会维持更宽松的资金面。不过,若是违约率大幅上升,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那无疑会带来负面影响。

   周期股与成长股兼顾

  本期调查报告,30位受访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未来一个月,您更相对看好A股哪个板块”的回答统计结果显示,周期股与成长股呈现“两手抓”。

  如华南三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均表示,不仅看好周期股,如煤炭、钢铁、房地产、基建,也看好TMT、新型医药等消费升级、创新型板块。还有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未来一个月,看好银行、国防军工,但亦提到看好传媒和计算机。

  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也显示出,公募基金整体呈现“双轨制”的思路:一个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周期性行业;一个是以人工智能、新兴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而从行业板块角度看,对于周期股,30位受访投资总监中有17位(占比56.67%)在未来一个月看好,板块分布于钢铁、煤炭、基建、房地产、有色金属、汽车、化工;对成长股,30位投资总监有24位(占比80%)表示看好,板块分布于TMT、新型医药、通信、计算机、VR、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互联网等。

  需要说明的是,还有部分投资总监是从估值角度选股,仍趋向于低估值蓝筹股,或一季度盈利预期较好、内生增长强劲的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