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投资总监三月调查报告:蓝筹与成长偏好相对均衡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公募基金中,近期加仓最为明显的,无疑是前海开源基金。

  2015年5月20日晚间,前海开源公开看空创业板,成为业内唯一一家高调看空创业板的基金公司。彼时,前海开源以投资委员会指令方式,控制基金经理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买入比例,进入整体战略防守状态。此后,前海开源旗下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基金多只保持低仓位,甚至空仓运作。

  2016年春节前后,情况起了变化。

  蓝筹与成长偏好相对均衡

  3月21日,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厚琼告诉21资本研究院,市场恐慌情绪在过年之前已经得到了基本释放,而且人民币贬值这个不确定因素的预期也有好转,周边市场也转暖。“我们感觉到,不管从哪个角度说,机会与风险(看错向下)相比,机会是偏大的。市场调整短期告一段落,我们就把投资策略从被动变成积极进攻。”

  前海开源表示,公司已经果断地结束了长达九个月的战略防守阶段,全面进入权益类资产积极进攻阶段,旗下绝大部分基金进行了九个月以来的首次大幅度战略性加仓。

  战略性做多的背景下,前海开源认为,目前蓝筹股与成长股均有机会。王厚琼称,初步认定这是一轮中级行情,公司对整个行情都是看好的,在这个大环境下,主板、创业板都会有机会。

  这与诸多受访公募投资总监的看法相似。

  据21资本研究院调查,在回答“未来一个月,你相对更看好A股哪个板块的表现?”这个问题时,受访的公募投资总监的看法相对均衡,只看好蓝筹或者只看好成长股的投资总监占比较少。

  类似于“蓝筹、成长都可以”,“传统行业和成长板块都有机会,相对偏向于成长”“前期蓝筹,后期成长”这样的看法占主流。

  一位北京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未来一个月相对看好银行、国防军工、传媒、计算机板块的表现。另一位上海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看好的板块则是二线蓝筹、医药、装备4.0。

  商小虎看好的是新消费、新基建、新技术这三个大方向。其中,新技术包括虚拟现实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商小虎认为,最近市场开始关注的区块链技术未来有望催生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新一轮革命。

  在21资本研究院的访谈中,鹏华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与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则更看好用高标准挑选出来的价值股。

  汇率变化趋势是核心关注问题

  21资本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汇率”的变化,是受访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过去一个月,以及未来一个月最集中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A股在2015年8月份,以及2016年1月份发生的两次恐慌性连续暴跌,其根源均为人民币贬值。

  一位受访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指出,联储在12月份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这标志着美国正式开启加息周期,未来的加息节奏仍将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国家货币形成影响,其风险因素仍需持续关注。

  李权胜认为,只要不出黑天鹅事件,未来两三个月很大可能是国内股市较好的温和反弹窗口期。当然如果美国突然提前加息,或者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强化,那么可能会成为A股比较超预期的利空因素。

  房地产数据也是多位投资总监持续关注的变量。

  “从2月份地产数据来看,新开工和投资数据超预期。”冀洪涛表示,在政策刺激下,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并带动了二三线城市的放量,以期实现政府去库存的目标。

  李权胜表示,如果观察国内宏观经济因素,最关注的仍是房地产的风险。当然如果一线房地产调控能压制住过快上涨的房价,对经济转型是好事,否则涨得越快风险越大。不过有利的宏观对冲因素则可能是基建方面,地方政府仍有动力花更多投资在基建上,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轨道交通及地下管网等细分领域;如果这些进展顺利的话能阶段性对冲经济下滑的影响。

  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还提到了,目前关注的是“房地产火爆对股市带来的分流资金影响”。

  冀洪涛则认为,一线房地产肯定会存在溢出效应,即当市场存在新增资金时,而人们又认为房地产投资风险较高,会将资金从房地产投资中转移到其他市场,即资金溢出并流入其他市场。

  随着一线房价上涨,其他物价也有上涨迹象。CPI数据成为多位受访投资总监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位受访的投资总监认为,周行长表示未来货币政策需重点关注CPI和PPI的走势,历史经验表明,CPI环比连续三个月超过3%是货币政策短周期拐点的开始。

  此外,受访的公募投资总监正在关注的变量还包括信贷数据、利率变化、工业增加值增速等。

  (研究员邮箱:chenxich@foxmail.com;21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王丹、庞华玮、李洁雪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