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批基金年报披露 公募预期下半年投资机会更大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2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日,银华、万家、浙商、安信、中金、鑫元等基金公司率先披露2015年基金年报。从目前看,由于经济增速中枢下降、货币宽松边际空间压缩,公募对于2016年整体投资预期相对谨慎,但强调不必过度悲观,相对更看好下半年投资前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疗服务等行业成为基金较为看好的投资领域。

  谨慎而不悲观

  展望2016年行情,银华核心价值基金整体倾向于谨慎:从基本面角度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阵痛期;从估值角度观察,从2012年底启动的这轮大牛市,市场整体和各板块均经历了不小涨幅,大多数公司的估值仍然偏高;从汇率和外围市场看,人民币汇率、海外市场的走弱以及美联储的持续加息都会成为潜在的利空因素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

  “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及四季度的强劲反弹后,2016年再创辉煌的概率相对较低。因此,降低收益率预期、在下跌中寻找投资机会可能是我们主要的工作目标。”银华核心价值表示。

  浙商聚潮产业成长基金也认为,宏观经济总需求乏力而资本存量大幅积累,对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无法形成过高预期,投资率下降,去产能还需等待。经济增长在中枢下降与政策托底之间缺乏弹性,结构性问题重于周期性问题。

  不过其也强调,预期今年政策将以基建为抓手,带动基建投资继续承担托底经济的角色:“我们观察到企业拿地积极性开始上升,房地产及此后的制造业投资将可能低位企稳,由此带动整个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趋于稳定。”

  “展望2016年,我们预计指数的涨幅和波动幅度低于2015年,主要在于个股和结构性投资机会。”中金消费升级基金表示:宏观层面,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维持宽松,但边际预期降低;企业盈利在不同行业分化较大,主要关注景气度高的行业变化;政策层面,供给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都是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后续执行需要观察;全球经济联动性增强,美元升值带来的汇率压力依然是长期关注的因素。

  相对而言,万家精选的预期更为乐观。在其看来,站在目前时点,不必过度恐慌,因为股市泡沫风险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同时长期看好的代表新经济转型的部分传媒、新能源等行业股票已经显示出了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机会。从政策面上看,监管部门积极引导新资金入市,国内推出略宽松政策,这些都会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除新经济产业外,在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行下,很多传统行业的供给收缩出现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万家精选预计随着这些行业的供给收缩,这些行业基本面改善将会超预期,一旦这些映射到资本市场,便可给这些行业带来边际上的利好。

  看好新能源、医疗服务行业

  具体到投资方面,基金相对更看好下半年投资前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疗服务等行业成为基金较为看好的投资领域。

  安信动态策略基金认为,可能的机会在今年下半年,供给侧改革慢慢见效,同时A股纳入MSCI指数,为蓝筹股走强提供契机,市场重新进入上行轨道。

  行业板块方面,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环保PPP领域,按照GDP年均6.5%的增速底线,基建投资增速要达到25%以上才能弥补房地产投资可能出现的负增长,其中环保PPP将扮演重要角色。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未来补贴减少幅度有限,且部分地方政府2016年规划新能源汽车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三是医疗服务,是少数可以以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且符合未来经济结构转型和成长方向,市场空间巨大。

  万家精选预期,今年市场宽幅震荡的特征非常明显,因此力图抓住市场宽幅震荡的机会,加大波段操作的力度,重点关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的大盘蓝筹行业,例如:地产、化工、建筑等行业;除此以外还会对新能源和传媒行业进行自下而上的标的选择。

  “策略上,我们依然坚持稳增长只能托底、调结构求转型才是大趋势的观点。”中金消费升级表示:“因此获得长期超额收益依然需要以转型经济作为主线条,重点看好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医疗服务、文化传媒等消费升级方向个股。”(丁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