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积极因素累积 公募期待3月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22 00: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A股猴年首周迎来“开门红”,主要股指均稳步走高,上周周线收出2016年以来首次两连阳。部分公募基金认为,汇率短期走强、海外经济波动减轻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和两会政策预期等积极因素正在逐渐累积,或对市场产生由点到面的提振作用,因此对A股的短期表现不悲观,预计在两会前夕市场大概率会迎来反弹窗口期。

  消息面短期回归平稳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字,中国1月外汇储备下降约990亿美元,明显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可能受此及外围汇率市场的波动影响,离岸人民币在春节期间持续走强。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媒体采访中就中国经济、金融市场、汇率等市场关心的问题发表了看法,表示汇率改革是重点工作方向。

  对近期消息面的变化,诺安基金表示,国外流动性环境持续改善给国内货币政策创造宽松空间。美国经济表现略低于预期,那么国内资本外流压力有所减轻,而在美元阶段性弱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尽管央行态度谨慎,但还是强调关注政策对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汇率改革将会把控节奏。

  A股在1月主要指数下跌幅度均超过25%。金信基金认为,从历史规律来看,指数月线在暴跌后的第二个月,通常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反弹。而按市场消息面来分析,也判断2月反弹可以持续。首先央行行长周小川讲话,再度明确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而央行也在通过大量短、中期公开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1月信贷数据超预期,反映国内货币政策偏积极。从海外市场来看,虽然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但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不大;从美元指数走弱的趋势来看,导致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当然,黄金价格的上涨跟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密切相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两会”召开在即,供给侧改革等主题值得期待。

  市场将迎来反弹窗口

  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市场将迎来反弹窗口,3月行情可期。

  “短期看,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积极因素正在逐渐累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两会即将召开,“十三五”规划内容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中新型消费、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是主要的论述内容和发展方向。

  诺安基金预计A股在两会前夕大概率会处于一个相对较窄的震荡区间。离岸人民币升破6.5,人民币贬值压力、外储下降压力阶段性缓解;同时,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央行货币政策或趋于结构性宽松。而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宽松预期和两会政策预期可能是A股短期内保持稳定的两大因素。

  “春节之后,A股步入市场所寄望的稳定时期,A股将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首次表态,“在经济下滑到合理范围时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根据统计,在两会之前,A股上涨的概率超过80%。而两会期间相关部委的表态将提高部分政策扶持行业的活跃度,提升市场信心。行业和板块方面,投资者可以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代表经济转型的科技类个股。

  金信基金则认为,1月股指的快速下跌已经释放大部分风险,投资者信心得以修复,市场迎来反弹窗口期。市场的投资主线将集中在成长和主题炒作,可以布局新能源汽车、VR(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具有行业景气与主题投资双重属性的板块。考虑到供给侧改革的预期,可以关注低PB的地产、煤炭、有色、水泥等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