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交银施罗德基金:CPI短期波动对全年影响或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1和0.6个百分点。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3%。

  交银施罗德基金分析,通胀上行主要因为春节前期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是涨幅低于之前预测的1.9%,主要原因是统计局一般五年一大调权重,这一次下调了食品价格的占比。食品的权重占比由2015年10月的0.34下调至今年1月的0.30;非食品的权重占比由2015年10月的0.66上调至今年1月的0.70。从食品类目的结构来看,相比以往增加了烟酒,权重下降主要来自肉类及其制品。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整体来看,食品价格的走强成为支撑CPI走高的重要因素。春节因素刺激蔬菜消费需求和服务需求,寒潮雨雪天气缩减蔬菜供应,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整体符合季节性表现。

  此外,PPI环比跌幅略缩窄。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PPI连续47个月负增长,环比下降0.5%,主要是黑色和有色金属加工价格跌幅缩窄。

  交银施罗德基金预计,春节消费或将继续带动2月CPI,考虑到大宗价格阴跌筑底和经济下行影响,CPI短期波动对全年影响或有限,维持2016年CPI和PPI涨幅或分别达到1.7%和-3.8%的判断,对货币政策或不构成制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