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南方基金史博:2016年A股市场慢牛的动力仍在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起大落之后,2016年的投资趋势将如何演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2016年A股市场慢牛的动力仍在, 绩优的大盘蓝筹股和有成长预期的中小市值公司都有表现机会,2016年表现最好的公司依然可能出现在新兴产业。

  史博认为, 2016年A股市场有整体性机会。绩优的大盘蓝筹股和有成长预期的中小市值公司都有表现机会,但股价驱动因素不同。大盘蓝筹股会向永续债券投资方向演进,投资人着重于长期持有,看重公司有形资产的真实价值,经营现金流、持续分红派息能力,稳定的净资产收益率等。中小市值公司的股价驱动因素在于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内生增长或者外延并购走在细分子行业的前沿,更依赖于管理团队的眼光和执行力。

  史博指出,2016年A股市场慢牛的动力仍在, 稳经济增长需要相对灵活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供应量充裕且利率依然处于下行区间。同时,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过百万亿元,大类资产配置会倾向于权益类资产投资。随着经济改革转型加速推进,改革红利的释放会让企业在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两方面获得成长动力。展望2016年全年,A股市场可能是一个震荡牛市行情。如果在短期内涨幅过大,公司估值提升,但企业盈利没有和股价同步上升,会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

  史博特别指出,2016年表现最好的公司依然可能出现在新兴产业,但新兴产业细分子行业方面,不同的公司表现将出现分化,真正有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并购能力和产业选择能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可能继续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在二次元消费、工业智能、军工、工业服务、环保、新能源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和云端管理、信息安全等领域,都可能出现优秀甚至卓越的公司。

  在国企改革层面,史博认为,2016年国企改革可能继续稳步推进,资本市场会密切关注国企改革相关。在国企改革中,并购重组是很重要的手段,通过并购重组可以集中整个行业的资源,提高核心公司的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现在很多国企存在并购和整合资源的可能。除了并购,对高管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实行股权激励后,管理层将更加关注公司的股价表现和市值规模,更加关注公司的可持续盈利。

  2016年资本市场一个可预见的重大变化是注册制的推出,对此,史博认为,注册制改革市场预期已久,意义重大。一个成功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从而孕育和支持伟大企业的市场。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最终使得大量国有企业得以上市;中小板、创业板使得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借力资本市场不断成长。现在我们国家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局面,更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注册制的推出,将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有效的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来源,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做出实质贡献。注册制以及相应配套的惩罚机制和可操作的退市制度,是对市场实实在在的利好,有利于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优胜劣汰,有利于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