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投摩根基金:资产配置荒下的全球化应对之道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过去一段时间,股票市场剧烈波动,“资产配置荒”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对此,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侯明甫认为,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未来资本市场国际化,甚至人民币国际化都是可以预期的。因此,投资组合加入海外资产是一种可能的选项,也是应对“资产配置荒”的可行策略,QDII、两地基金互认及QDLP都是大家现在或未来可以使用的工具。

  侯明甫指出,资产配置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未来可能要面对很长一段时间的低增长、低利率但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且这种高波动并非只会发生在股票市场,包括债券、外汇及大宗商品的投资都会联动。

  他向记者解释道,之前收益率维持在6%-12%的产品一直是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理财产品,但是在过去一年间,无风险回报率随着整体市场利率的下滑而下降,加上去年三季度A股大幅下挫、IPO制度变革以及全市场股票融资解杠杆,要维持过去的高回报率以吸引资金,各类金融商品的提供者只好重新拟定投资组合方案。在他看来,新的投资组合预期回报率下降,应该是可预见的结果。可是,投资人可能希望在不同投资工具中转换,低买高卖,甚至加杠杆以放大收益,但是市场波动会加剧,过高的交易成本可能直接影响投资收益,因突发事件使得组合暴仓的情况也同样不得不防。

  侯明甫认为,美、欧、日及中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多数主要经济体的无风险报酬率下降,这是推动次贷风暴后风险资产价格上扬的一个主因。“美国在去年底升息,今年全世界的投机资金仍会相当充裕,更何况欧央行可能加大量化宽松的力度,因此,风险性资产的估值仍有上涨空间。”侯明甫说。

  据他判断,今年全球经济有机会在美国持稳,欧洲逐步恢复及中国市场筑底的背景下,展现出一定活力,对企业盈余增长提供助力,所以股债皆有机会表现。大宗商品在减产及需求有望增加下,有长期配置的价值。同样的道理,新兴市场也有机会。从区域配置的角度,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以成熟市场为主,逐步开始配置新兴市场。就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由于央行降息空间可能不大,所以股优于债,中小型成长股则是关注标的,因为这类公司与经济结构的转型相契合。最后,侯明甫建议应适度配置美元资产,其中股价表现一直疲软的港股或票息较高的美元计价中国债,应是投资人较易理解且有投资价值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