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公募规模 8.4万亿 货基占半壁江山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公募规模8.4万亿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规模分别为7657.13亿元、22287.25亿元、6973.84亿元、44443.36亿元。]

  每到岁末年初,公募基金行业都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货币基金体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并推动行业整体规模上涨。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末,这一情况尤为明显。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末,境内100家公募基金公司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达到8.4万亿元,较此前一月的保留量大幅增加1.2万亿元,并超过历史次高月份的规模逾万亿元。在1.2万亿的增量中,权益资产实际份额几无增长,而货币基金则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单单1个月货币基金规模骤增万亿,这个数量级几乎占到过去几年货币基金的半壁江山。

  货币狂飙背后的缘由是什么?《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多位基金、银行业内人士了解到的实情是,这一惯例,过去一个月似乎概莫能外。但除此之外,去年年末银行的揽储压力相比往年大幅下降,货币类工具由此成了银行们资金池布局的一个方向。

  冲规模使然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8.4万亿公募基金资产中,相比去年11月末7.2万亿的体量,增长幅度达到1.2万亿元。8.4万亿之中的8.2万亿元为开放式基金资产,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规模分别为7657.13亿元、22287.25亿元、6973.84亿元、44443.36亿元。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去年12月股票型基金份额出现了微幅减少,由11月的6022.08亿份减少为5988.13亿份;混合型基金份额小幅增长,体量由11月的17731.09亿份变为17948.31亿份。与股基、混基微幅变化的情况相比,货币基金则爆发式增长,体量由去年11月的34825.56亿元迅速增长为44443.36亿元。一个月约万亿规模的增幅,这几乎占到了过去几年货币基金的半壁江山。

  规模与业绩,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来说是两项重要的年度考核指标。每一年的年末或第二年初,一些基金公司均会设定接下来一年的发展目标,相比业绩的不可预知性,规模则更容易成为硬性指标。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每年4、5月份公司会召开一年一度的董事会会议,除了回顾上一年任务完成情况、确定上一年度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外,还会提出接下来一个会计年度的考核目标,而基金保有规模及行业排名的预定目标极有可能成为工作重心。

  “这是一家基金公司年度的考核指标,也是对基金管理层考核的核心指标。”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华东区渠道经理谢军(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每到年末基金公司常会推一些持续营销的销售活动,货币基金冲量成为一个重要方向,相应地它们也会适当提高营销激励。

  目前,货币基金管理费多为0.33%。据相关媒体援引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的话称:“现在发行货币基金,给渠道的营销奖励已经达到万分之五,也就是渠道推销出1万元货币基金,将得到5元的奖励。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目前的管理费收入来看,基本上属于"赔本赚吆喝"。如果不是为了排名,没有哪家公司愿意这样干。”

  银行资金池配置所需

  如果说冲规模是基金公司的诉求,但资金池资产配置变化则是渠道的需求。

  2015年10月1日,中国银行业监管制度迎来重大调整,75%的存贷比红线被放开。在此之前,存贷比监管指标不仅已难以全面反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状况,“以存定贷”的存贷比监管,还使商业银行经营中过分重视存款考核,不计成本拉存款,月末、季末“冲时点”等问题时有发生。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的总经理助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2015年相比以往,银行渠道的揽储压力大降,一些银行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存款指标,后来进来的存款则进入了它们庞大的资金池,它们对资金安全性有极高的要求,曾经多数会流向信托,但信托现在也遇到了刚兑风险,货币类资产则成为天然的避风港。”

  “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体量变化尤为明显。”谢军称,它们不需要高昂的营销费用,股东方资金自觉会把充裕的资金池向它们倾斜。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爸爸”充裕的资金稳妥地投出去了,“儿子”则拥有了规模与管理费。

  而《第一财经日报》从前三大银行系基金资管规模抽样调查来看,有两家公司在最后一个月出现了规模的暴增。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末,工银瑞信、建信基金招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4430.46亿元,3146.88亿元、3146.88亿元。而2015年9月末它们对应的规模分别为3911.94亿元、2106.82亿元、2056.34亿元,短短一个季度资产规模增幅分别达到13.25%、49.4%、5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