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崔建波:核心驱动力放缓 2016年市场将先起后落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3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基金业绩榜单显示,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全年以160.38%的回报率摘得季军。近日,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向记者表示,“货币政策不断宽松,资金沉稳不断走低,资金在政策鼓励下大量涌入资本市场。2016年,行情基础可能阶段性丧失,预计市场先起后落。”

  崔建波分析当下市场认为,目前市场的大背景和1999年的“5.19”行情相似,基本面和股市持续背离,国内外股市持续背离,国内外政策持续背离,国企改革深化期政府呵护股市,庄股时代成长股始终是热点。而估值水平处于相对高位,其中,创业板综市盈率为93.1倍,处于历史高位,上证A指市盈率为16.2倍,处于历史低位但是近5年高位;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主板市盈率与标普市盈率水平相当,创业板市盈率是纳斯达克市盈率的3倍。

  “虽然去年12月底出现下跌,但我并不认为反弹行情已经结束了。支撑市场上涨的因素到目前为止还是存在的,否则很难解释在股灾之后市场这么快速恢复,市场环境还支持股市能够再走一步行情。”崔建波明确表示,创新和改革驱动了行情,再加上所谓货币宽松、资产配置的转移、政策支持等,这些有利因素到目前还存在,还支撑这个市场。

  崔建波还提醒记者,核心驱动力有放缓的风险,可从四大方面有所体现:其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属于目前出现的最新的技术水平,A股目前对新兴技术的追逐已经到了最前沿,更新更炫的主题已经很难找到,可供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小。如有大机会也需先跌下来释放风险。其二,对2012、2013和2014年完成并购的上市公司(买方)进行市盈率追踪,平均来看, 在2014年买方整体市盈率与行业整体市盈率的比值要低于2013年和2012年。以首次披露并购事项前后30日的相对行业指数涨跌作为行业收益衡,并购在2015年对行业指数上涨的驱动力明显小于2014年。其三,目前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已经降至1.5%和4.75%,中美越来越窄的利差也意味着明年的降息空间将十分有限,经历了一年的无风险利率下行之后,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进一步大幅下降空间有限。其四,资产荒逻辑本身存在可疑之处,资产无价值导致资产荒,资产荒是结果。如果股市透支严重,资产荒不一定带来上涨行情。

  鉴于此,崔建波预计,2016年行情基础可能阶段性丧失,但市场将先起后落。在投资方向上,他认为新经济仍是投资主方向,行情会出现阶段性破裂;传统经济方面是无趋势性行情,仅有脉冲式机会。

  “文化体育、新商业模式、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是新经济主要的投资方向。”崔建波进一步表示,中国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迁移,由生产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迁移,由传统消费向新兴消费迁移。在几大消费模式升级趋势下,文化传媒体育行业均是受益板块,它们在未来将获得极大的发展。另外,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不到发达国家均值15%,中国2014年工业机器人新增安装量达到35000台,未来5年平均30%至50%以上增长,近千亿元的市场。信息数据化程度的大幅提升正推动了数据商业价值的显现,2016年,在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等应用的带动下,互联网有望加速向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投资方向可能看大的方向,我看好的是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然后就是一个生物医疗+IT,这是未来硅谷的一个方向。哪怕未来一两年看不到现实利润的来源,但是我觉得这个大的方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说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每隔一年新华基金都会出现一只在全市场排名前三的基金。2009年是新华成长、2011年是新华泛资源、2013年是新华行业轮换,2015年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再度成为权益类产品的季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