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融通基金:明年风口在现代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即将过去,展望2016年,面对充满震荡和怀疑的市场,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冷静而乐观。他表示,未来要预判产业变迁逻辑,要赚产业升级的钱,而不是市场资金博弈的钱。

  “现在都在说资产荒,其实未来最稀缺资产是‘企业家精神’,A股就是在给企业家精神定价。”商小虎表示,转型期,成长股是大主题,将引领市场走向慢牛,现代服务业,包括泛娱乐、虚拟现实、智能硬件、社交消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题,将是未来最大的风口。

  2016慢牛可期

  商小虎认为,2016年将会是慢牛行情。理由有三个方面。第一,市场流动性仍然宽裕,大类资产配置提高权益资产比例的空间很大,低利率环境下稳健型机构对于权益配置兴趣浓厚;第二,对于改革和创新红利的预期。经济体由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变,GDP构成内容升级为产业优化、企业创新提供广阔的舞台;第三,以用户为中心的竞争模式将使行业间的壁垒和差异被打破,并购重组、跨界竞争带来的优胜劣汰将提高国内产业结构的竞争能力。

  商小虎表示,2016年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但也不排除传统产业在升级过程中出现大牛行情。

  如何看待成长股,商小虎表示,年底二八风格转换可能只是短期效应。成长股目前普遍估值较高,但市盈率的测算是基于过去的盈利。当前产业面临重构,很多公司都在跨界、转型,未来盈利和过去盈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过去盈利测算不能反映公司的真实情况。“对于公司的估值,更主要的是考虑它所处的行业空间、产业链位置、市场份额占比、企业家精神,未来要预判产业变迁逻辑,要赚产业升级的钱,而不是市场资金博弈的钱。”商小虎强调。

  此外,商小虎表示,若明年注册制施行,发行节奏会在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放开,创新型、现代服务型公司的上市机会将会使经济向这些代表未来的企业和产业靠拢。

  机会在于现代服务业

  看准成长股投资的商小虎,认为2016年风口在现代服务业,包括消费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何为消费性服务业?商小虎介绍,主要是新消费、新服务,这是现代服务业的新方向,具体包括智能硬件、90后消费、小镇青年消费、休闲服务、医疗服务、共享经济等主题。“在移动互联时代,消费内容升级和社交型消费是大趋势,我国人口基数大,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消费性服务业市场空间巨大。”

  商小虎另外看好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制造业领域的各类业务外包服务化、互联网化、科技化。中国制造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逐渐转型升级到知识和技术密集型。在这个过程中,产业的需求不断爆发,包括电商平台建设、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服务、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等需求都会明显增加。

  此外,商小虎强调,在判断好“现代服务业”这一大赛道的基础上,要找到最好位置的品种。“核心是研究产业链。初期所有公司股价可能都有表现,关键是最后谁能胜出。公司随着竞争格局变化而面临不同景气度。” 比如文化娱乐IP产业链,包括上游IP资源、制作发行、下游渠道,但在这个产业链上,上游掌控着大量优质IP资源、能够通过共享经济模式构建文化生态系统的公司更为确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