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成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主旋律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3: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赵陕雄

  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一个顶层设计,与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是姊妹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说,推动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发展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他们在起草这个文件的时候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调研情况来看,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现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普遍比较粗放,质量水平不高,个性化服务供给严重不足。要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来转变。所以《指导意见》就围绕这一点作了部署和安排。首先,在《指导意见》中强调创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一个集中体现,理念转变了,各项任务才有基础,政策措施才能落实到位。围绕这一点,《指导意见》提出“4个注重”:一是要注重大力倡导崇尚绿色环保、讲究质量品质、重视文化内涵的生活消费理念;二是要注重坚持质量为本、提升品质水平的发展原则。发展一定要以质量为本,提升品质和水平;三是注重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四是注重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性、传统性、物质性向发展型、现代型和服务型转变。所以,首先要把理念变过来。

  其次,精细和高品质要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着需求这个中心,适应需求、创造需求。所以,在《指导意见》里针对人民群众对生活性服务需要的普遍关注和迫切期待,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生活性服务业3个发展导向:一是增加服务有效供给,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根据收入水平、人口的结构和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增加短缺服务、开发新型服务。二是扩大服务消费需求,强调深度开发人民群众从衣食住行到身心健康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生活服务,满足大众的新需求,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新需要、开发服务消费的新渠道、推动新消费的兴起。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这是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的必要基础和前提条件,要营造全社会重视服务质量的良好氛围,打造中国服务的品牌,鼓励企业将服务质量作为立业之本,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经营,同时强调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完善服务质量治理体系和顾客满意的测评体系。

  第三,《指导意见》在10个重点领域中,根据每个领域的实际,针对性提出了精细和高品质的具体要求。如在居民和家庭服务领域,文件提出要引导家庭服务企业多渠道、多业态的提供专业化的生活服务,要创建一批知名的家庭服务品牌。在健康服务领域提出积极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推动发展专业规范的护理服务。在养老服务领域提出要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紧急呼叫、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适合老年人服务的项目。在旅游服务领域,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和附加值等等。在这10个领域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

  谈到政府在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中的作用,林念修说,政府应该在7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发展环境,二是改善消费环境,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五是推动职业化发展,六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七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

  在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方面,要重点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健全标准体系,强化服务质量分级管理,加强认证认可体系建设,规范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商品超市等领域的计量行为,实施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家政、养老、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关键标准制定,完善居住小区配套公共设施、规划标准,为生活性服务业相关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提供依据。

  谈到引领,林念修指出,引领作用有4个方面:一是要引领带动有效供给扩大。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对消费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更加安全实用、更加舒适美观、更加有品位格调的品牌商品消费潜力非常巨大。但是这类消费升级涉及到产品的门类很多,市场空间又非常大。现在确实有一个问题,国内市场低技术含量、低品质产品服务过剩,与大量现实需求无法满足,大量产品服务相对短缺并存,一方面低水平的、低端的过剩,另一方面一些高水平、高端的产品服务供给不足,这两个是并存的。《指导意见》围绕这两个问题,提升积极围绕消费升级的需求,多渠道扩大有效供给。

  二是引领带动制度创新。受到一些体制机制的制约,部分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还难以充分发展和有效竞争,比如说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领域,对社会资本的进入还存在一些限制,有一些壁垒。同时,生物医药等新技术、3D打印等个性化的生产方式,包括智能微电网等一些新基础设施,“互联网+”等一些分享经济模式,现在也在不断的涌现,还存在一些制度真空,迫切需要加快推进适应新消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制度建设。在《指导意见》里,对这方面也提出要加快破除阻碍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内在活力。

  三是引领带动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环境也必须同步改善。我国标准制定能力建设不足,导致标准更新速度缓慢,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标准建设确实比较滞后,消费者权限难以有效保障。产品和服务质量品牌的建设也是滞后的。特别是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目前比较突出。所以围绕这些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良好消费环境,这个也很重要。

  四是引领发展政策系统优化。林念修说,大家知道,现在很多游客到境外去购物,境外消费额达到1万亿元,同时还有一部分消费存在潜在需求。从这两方面来看,新消费催生的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等领域的投资增长,都面临一些现实约束。《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形成有利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这方面文件也有很多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