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善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政策环境

  • 发布时间:2015-12-07 05:59: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我国服务业和制造业当前在融合过程中已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比如制造企业服务投入和产出的比重不断提升;制造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延伸拓展,向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型制造业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重要推动力等。

  在我国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互动并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对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缺乏较为清晰的认识、核心关键技术缺失、制造业企业自主服务化的动力不足、有利于制造企业向服务化转型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等。

  因此,建立健全完善的配套政策,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至关重要。比如,应放宽制造企业、生产服务业准入标准,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支持制造企业开展融资租赁和消费信贷、工程和设备总承包等相关业务。同时,应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弱化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行业政策标准,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此外,还要推动企业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合作设立研发中心等多种形式强化研发水平,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