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称年底风格喜切换 总体预期仍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历一轮“深秋行情”之后,入冬后的A股市场震荡频繁。基金称市场在年底有风格切换的习惯,随着增量资金入场和存量资金调仓,看好年底蓝筹股的表现

  创业板在经过二八分化的调整后,上周(11月30~12月4日)周四,两市呈现普涨格局,再显王者风范。权重股大涨的同时,创业板已经不再跳水,反而大涨3.6%。同时,新股的申购暂时告一段落,A股新一轮赚钱的效应再度被点燃,据统计周二申购的新股,冻结资金便超预期达两万亿。周五新股资金在解冻后,再度回流到市场。

  进入四季度后,市场行情的逐步稳定提升了资金入场的意愿,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期逐渐乐观。从基金发行的情况看,四季度基金发行热度回升明显,募集规模迅速攀升。据Wind数据统计,11月新基金募集资金总额达701亿元,较10月增长166%,超过此前3个月新基金募集规模的总和。

  多位基金业人士认为,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春季都会有一波行情,资金一般会提前布局。随着A股超跌反弹以及政策逐步明朗,市场将出现震荡向好趋势,对未来“慢牛”行情可保持谨慎乐观预期。

  近期市场板块轮动加快,赚钱效应减弱,就短期而言,有基金经理认为,进入12月份,市场的资金面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一方面新股集中发行;另一方面年底企业结账对资金的需求也增加。资金压力可能导致短期市场向上动力不足,同时年底机构排名压力下,个股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海富通基金经理顾晓飞认为,短期避险情绪提升,板块配置以防御性为主。中长期来看,天治品质优选(350002,基金吧)基金经理曾海表示,随着市场逐步回归正常状态,预计后续影响市场的因素将回归基本面。基于明年政府将围绕“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未来的市场重心将以“改革红利”+“新经济”为主导。

  经历一轮“深秋行情”之后,入冬后的A股市场震荡频繁。对于后市,部分基金表示,下一阶段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不过站在当下时点依然持看多态度。市场仍处于反弹中,看好年底金融地产蓝筹股的表现。从资金面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在年底有风格切换的习惯。

  还有基金认为,之前的市场,杠杆过大使得波动加大,而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波动同样非常大,随着杠杆规范使用,市场将会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这其实是非常好的事情,也使得对慢牛行情更有信心。12月份整体上看,指数的判断偏中性,12月份依然是震荡市。

  南方基金认为,2016年有望走出震荡慢牛行情。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市场不确定性短期有所增加。

  基金看市: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市场波动不改上行趋势

  经历一轮“深秋行情”之后,入冬后的A股市场震荡频繁。对于后市,国富深化价值基金经理卫学海表示,下一阶段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不过站在当下时点依然持看多态度。

  虽然判断市场波动会明显加大,卫学海表示依旧延续中期的市场。他表示,在“钱多资产荒”的背景下,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当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信托等固定收益产品心存谨慎的时候,股市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也因此给了市场较高的估值。

  短期而言,明年上半年需要注意的调整风险点在于,一是美国加息,虽然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是考虑到加息频率问题,还是可能会对负债率较高、资产泡沫严重的国家构成冲击;二是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的推出,会增加供给、分流资金,对创业板的估值形成压制;三是年报期也可能成为敏感的时间点,在宏观经济疲弱的环境下,一些上市公司四季度的业绩存在疑问。

  申万菱信基金:市场仍处于反弹中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市场在年底有风格切换的习惯。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每到年底蓝筹股均会阶段性跑赢小市值成长股,但是催化剂略有不同。比如2012年缘于对经济复苏预期的形成,带动银行股反弹;2014年降息后券商大涨,“一带一路”相关蓝筹股大涨等。另外,风格切换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申万菱信认为,市场仍处于反弹中,上证指数将围绕3500点波动。

  广发基金:市场风格切换 金融地产蓝筹接棒

  广发基金基金经理刘杰表示,看好年底金融地产蓝筹股的表现。从资金面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年底市场风格可能发生切换。首先,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IPO市值配售催生低估值蓝筹股的配置需求。其次,高层近期多次提及房地产去库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新导向,这对优化银行资产端质量、改善房地产市场供需格局具有积极的正面影响,并成为蓝筹股行情驱动潜在催化剂。

  在流动性宽裕、资产荒的背景下,无论房地产、债券或货币市场,低风险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中期来看资金流入股票市场将是一大趋势。

  展望后市,金融地产行业的估值依然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增量资金入场和存量资金调仓,沪深300蓝筹股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国泰基金杨飞:12月震荡概率大

  国泰基金杨飞认为,之前的市场,杠杆过大使得波动加大,而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波动同样非常大,随着杠杆规范使用,市场将会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这其实是非常好的事情,也使得对慢牛行情更有信心。不过12月份整体上看,指数的判断偏中性,12月份依然是震荡市,可能个股的上涨没有11月份多,但如果选到好的行业股票,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涨幅。2016年仍然是偏好成长股,明年布局的行业也没有变化,依然在成长类的新兴行业,而现在看好的这些行业,如果出现像之前计算机行业一样,短时间内涨幅达两三倍,也会进行行业切换,但整体的投资核心不会改变。

  南方基金:明年有望走出震荡慢牛行情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认为,目前牛市的三个因素,包括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回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改革预期并未发生根本改变,2016年A股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当然,企业盈利在经济底部企稳时短期很难跟上牛市节奏,光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或导致一定程度泡沫,2016年有望走出震荡慢牛行情。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短期不确定性增加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市场不确定性短期有所增加,可以适当减配前期被炒作但未来业绩难以支持目前较高估值的主题性投资个股,关注打新对市场资金的抽血、美元加息、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波动等因素带来的影响。中期需要重点关注IPO和注册制相关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