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年度排名战白热化 长盛电子信息涨1.5倍暂领先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距离2015年收官还有一个月,基金年度冠军争夺也将进入决战阶段。以11月末的情况来看,4只基金具备争夺冠军的潜质。主题以近1.5倍的年内累计收益暂时排名第一,轮换配置A、易方达新兴成长、三只基金收益超过130%,紧随其后。

  各类基金分化严重

  临近年关,基金年度业绩排行榜的争夺又将白热化,年度业绩排名很可能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来年基金公司来年公募业务的发展策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三类基金的整体水平分化较为明显。截止11月27日,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23.56%,涨幅最高的达到145%以上,并有12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0%。

  相比之下,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均较低,股票型基金为15.15%,单只基金涨幅最高的是富国城镇发展,为85.46%,另有5只基金涨幅在70%以上,与混合型基金的成绩相去甚远。

  而指数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更是低至2.99%。单只基金最高涨幅为75.08%,来自创业板ETF。只有两只基金涨幅超过60%。

  按照往年的经验,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一般高于混合型,但今年则相反,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有不少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其中不乏原来股票型基金中业绩优秀者,如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富国低碳环保等;另一方面,今年6月以来,市场大起大落,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变动范围灵活,为不少基金减少了损失,因此也得以保往了上半年的收益。

  而指数型基金的收益明显偏低,一方面是因为下半年以来市场震荡,指数跌返前期水平的同时,仅小盘风格指数反弹明显;另一方面,跟踪蓝筹风格指数的基金涨幅较低甚至损失较重,且这部分基金占比不在少数,拉低了整体的平均水平。所以,今年的各类型基金的业绩排行榜会有较大的分化。这也将成为今年基金业绩排行榜的一大特色。

  12只基金收益翻倍

  截止11月27日,尚有12只基金收益翻倍,且全部是混合型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45.41%的收益率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约7个百分点。这只基金的成功得益于二季度的及时清仓以及三季度踩点加仓。二季度末其仓位低至0.88%,躲过了暴跌。而到了三季度末,其仓位则升至75.78%,这也使该基金四季度以来上涨近26%。对比来看,可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仓位并不算高。这在未来的行情中仍然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

  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三只基金的差距不大,业绩分别为138.38%、136.96%和134.02%,未来这三只基金将是争夺冠亚军的种子选手。连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这四只基金是年度最具冠军相的基金。

  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类似,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的领先也是得益于二季度及时减仓三季度即时加仓。

  而易方达新兴成长二季度则是高仓位下跌,损失较大,但由于上半年累计收益曾超这200%,因此安全垫较高。从四季度以来的表现来看,易方达新兴成长仍然重仓创业板,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达到34.9%,创业板作为本轮反弹的先锋,未来如果行情延续,易方达新兴成长争夺冠亚军的潜力仍然巨大。

  富国低碳环保一方面上半年涨幅巨大,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保持六成左右仓位运行,使其三季度损失相对较小,但四季度以来的反弹收益也较小。四季度以来该基金仅反弹了不足7%,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对市场的预判或许仍然比较谨慎。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华宝兴业服务、益民服务领先、宝盈新价值、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大成中小盘、汇添富民营活力A、民生加银策略的收益分别为125.67%、118.85%、118.39%、109.13%、108.62%、108.20%、107.49%、104.14%。

  从四季度以来的表现来看,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的仓位水平较高,益民服务领先的仓位水平相对较低,两只基金四季度以来的反弹幅度分别是44.53%和15.5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