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北信瑞丰基金高峰:中国智造释放产业升级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无论是被“马桶盖”刺痛的中国制造,还是李克强总理强调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都在持续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也受到了基金管理人对该领域投资机遇的青睐。

  北信瑞丰中国智造拟任基金经理高峰认为,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对“中国制造2025”大力扶持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将迎来长期的持续成长周期,预计国内也会走出一批世界知名的高端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或成为A股长期慢牛行情的中坚力量。

  制造业将长期释放升级红利

  在高峰看来,制造业面临确定性较强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扶持态度,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制造业面临的产业发展环境,也需要从低级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高峰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在一些高端装备、关键设备、零部件等核心技术领域还依赖国外进口,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以“中国智造”的形象替代“中国制造”,正是制造业的新机遇。

  在具体的投资领域,高峰表示,该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机器人(300024,股吧)、工业4.0、环保设备、新能源汽车等细分主题。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工业4.0概念在二级市场如火如荼,但据三季报披露,工业4.0相关概念股的业绩并没有大的表现。高峰表示,工业4.0相关概念股经历了市场的一轮炒作,许多股票在当前时点估值已经偏高,因此,在选股上,会根据企业在行业的领先地位、研发投入等,选择估值相对合理或被市场忽略的潜力股。

  对于相关企业的投资价值,高峰认为,企业的成长性需要看未来的天花板,需要看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否明确、行业的成长空间是否巨大、企业性质能否带来高额的资本回报率等。

  “以污水处理行业为例,作为重资产的公共事业,虽然有可能在行业发展初期获取较大的市场和利润,但受公共事业性质所限,也注定不会取得高于产业平均的资本回报率,这就是企业未来盈利空间的天花板。”高峰说。

  中国智造或成慢牛中坚力量

  谈及当前市场行情,高峰认为,市场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基本消除,行情也开始逐步分化,整体来看,牛市的大逻辑依然存在,排除短期不确定因素,预计中长期市场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高峰表示,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还在转移,监管层支持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民间投资仍有较大的潜力,但市场信心不足、中小创等板块的股票估值还是偏高,加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成长股成长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这些板块的整体向上的空间并不大。

  他认为,短期市场方向并不明确,可能企稳,也可能二次探底,但中长期来看,市场信心不断恢复,两市成交量有所回升,将长期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中国的二级市场依然值得长期看好。

  不过,向“中国制造2025”的转型发展也并非一蹴而就,从战略制定到实施,再到产业转型的实现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有的企业在二级市场估值上升太快,市场环境也瞬息万变。高峰对此表示,将长期关注这个领域的发展,关注这个领域短期价格的波动,将长期投资和波段操作相结合。

  他认为,未来“中国智造”将取代“中国制造”,成为世界性的品牌,而在这一过程中,会走出一批世界知名的高端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的高成长会推动股指上行,成为A股市场慢牛的中坚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