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公私募:利空消退 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54: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丽 刘梦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上证指数强势上涨104.51点,涨幅3.28%。A股市场已经筑底还是短期反弹?多家公募基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的利空因素逐步消退,但仍会持续区间震荡,未来市场存结构性机会,新兴成长股被普遍看好。

  利空因素逐步消退

  市场资金充裕

  十一假期过后,市场情绪趋向乐观,特别在昨日,市场出现放量普涨行情,部分基金经理分析,节后反弹很大程度上源于前期部分利空因素正在消退。

  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企稳。央行维持了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国内流动性并未受到贬值冲击,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和信用利差的大幅下降也都显示了当前整体流动性充足,股市系统性风险可能正在降低。

  另外,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期间承诺,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宣布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在西雅图会见中美互联网巨头等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近期一系列的事件,包括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上海给滴滴、快的颁发国内首张网络租车牌照等,都显示出中国坚持转型发展的道路。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则表示,上证指数前期大幅下跌,释放了系统性风险,恐慌情绪也得到宣泄,9月底监管层去杠杆接近尾声,“十三五”规划将出台,这些对市场较为有利的因素叠加稳定了投资者信心。

  除了国内环境趋稳之外,海外的利空因素也在消退。融通基金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降低,海外股市普遍上涨,人民币汇率回升等因素,导致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出现了纠偏式的修复。

  融通基金认为,10日央行发布公告将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一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的情绪。不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和“4万亿”有本质的区别。况且,2008年的“4万亿”遗留的问题多多,假使再来一次,恐怕是祸非福。而目前这种结构性的微刺激,反而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更为积极。

  “在利空效应边际递减的背景下,A股市场受到周边市场上涨的刺激,风险偏好随之提升。再加上前期市场下跌幅度较大,在下跌动能衰减的情况下,反弹也属正常。”华商产业升级基金经理佘中强则表示。

  难言反转

  区间震荡持续

  尽管利空因素在消退,但部分基金经理对市场依然持谨慎乐观态度,在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市场将在区间内持续震荡。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投资者情绪波动较大,资金对优质公司和垃圾公司的辨别能力仍然很弱,市场整体估值相对偏高。对于A股何时完成调整,他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标准:“股市调整结束的征兆有两个,一是存在核心竞争力的成长股估值回到合理区间;二是出现一两个走出独立行情的龙头板块”。

  佘中强也表示,市场短期处于存量博弈的阶段,上证综指还将以震荡为主。而从目前来看,结构性机会虽然丰富,但轮动较快,每个主题的持续性效果一般,这说明市场情绪尚待修复,对于这一反弹仍需谨慎。

  莫海波也对此判断,在这波筑底之后,市场大趋势或震荡走高,但震荡时间很难判断。

  不过,亦有基金经理不甚乐观。沪上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偏股型基金经理分析,上证指数将在3500点左右震荡,若上证指数到3300点的位置,卖盘会比较明显。现阶段逢高卖出,锁定收益较为理性。

  结构性机会仍在

  普遍看好优质成长股

  在股市尚处于存量博弈的情况下,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新兴产业仍是未来主要的投资方向。

  在后市操作上,融通基金表示继续看好当前市场反弹,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并认为优质成长股则是此轮反弹的主力。“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继续下降提高了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修复是反弹的决定性影响因素。目前来看,这两个方面的因素都将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融通基金表示。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看好股票市场10月份的表现,在结构上更看好成长股。他透露,若市场对稳增长做出反应,则可兑现周期收益,转配成长股。具体配置上,魏凤春表示,行业配置看多轻工制造、基础化工、农林牧渔和计算机。主题上仍然看好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

  南方基金也持类似观点,预计结构性机会仍存,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耐心捕捉投资机会。在具体操作上,南方基金表示关注稳增长相关的汽车、家电和地产板块,符合“十三五”规划的新兴成长也是公司长期看好方向。

  超跌板块也是基金经理关注方向之一,佘中强表示比较看好前期跌幅较大且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诸如泛消费类行业,通过互联网产生实质性改变的领域。在四季度,侧重农业、新能源汽车、文化类产业等。“这些行业景气度均处于上升过程中,即使在存量市场中也将有不错的表现。”他表示。

  莫海波则透露,目前比较看好的板块是信息消费、传媒、体育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