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认为金价被低估 避险情绪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4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银美林18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们近期投资的选择出现了一些和2009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类似的迹象,包括增持现金和黄金,减持新兴市场股票、多数大宗商品等。

  避险情绪升温

  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们目前对于新兴市场的两件事情表示高度担忧。其一是整体经济将会出现衰退,其二是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这两个重大风险将使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情绪受到打击。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风险同时发生的可能并不是非常大,但是如果同时发生,对于国际经济将会产生巨大打击。

  美银美林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基金经理们对于现金的持有比重上升至5.2%,而在2008年后金融危机时峰值为5.5%。根据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现金规则,高于4.5%的现金持有比例,即意味着股市风险较大。

  调查同时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黄金目前属于被低估的投资产品。这已经是黄金连续第二个月被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被低估,而巧合的是,上一次黄金连续两次被低估也是发生在2009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

  此次调查中有202位基金经理参与,这些基金经理掌管的总基金额为5740亿美元。调查是在上周进行的。

   看淡新兴市场

  调查还显示,基金经理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削减新兴国家股票、大宗商品和能源股的持仓,这意味着“投降式抛售”可能即将到来。

  “投降式抛售”被定义为当多头完全放弃价格上涨的希望时,在熊市的谷底突然爆发的最后一波抛售浪潮,之后价格应会自低点反弹。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称,投资者对这三个资产类别的大幅减持,将令市场经历“惨痛的盛夏”。

  Hartnett强调,对希腊的担忧已经由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和可能的债务危机所取代。新兴市场股票和能源的“投降式抛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分项产品中,相对最受欢迎的资产则是科技相关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新兴市场持仓水平创下自2001年4月以来的最低。30%的基金经理减持能源行业,持仓水平为自2002年2月以来最低。认为美元被高估的基金经理出现自201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增加。Hartnett表示,过去四次的类似情形出现在2012年6月、2010年6月、2008年11月和2004年10月。尽管在这些年份美元上涨,而新兴市场则在之后的一个月中平均反弹6%,在之后的三个月中平均反弹8%。

  Hartnett指出,随着现金水平仍然高企及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计入市场价格,九月加息之前将可能出现新的股市高点和风险反弹。不过相比而言,若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增加,银行业可能面临最大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