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海油“兴旺号”钻井平台南海开钻

  • 发布时间:2015-07-03 1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记者3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获悉,中海油第七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兴旺号”在南海荔湾3-2气田约1300米水深正式开钻。至此,中海油在中国南海共投入四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兴旺号”长104.5米,型宽70.5米,型高99.6米,最大工作水深1500米、最大钻井深度7500米。记者在该平台上了解到,此次作业的荔湾3-2-2井水深约1300米,设计钻井深度约3600米。该井的第一阶段作业由“海洋石油981”在2013年完成,“兴旺号”到达井位后将直接进行油气层的钻井作业及油气测试作业。

  该钻井平台经理杨金刚称,“兴旺号”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配备世界最先进的钻井系统和第三代动力定位系统,满足全球最严格的挪威船级社DNV规范要求和挪威海上钻井平台规范NORSOK标准要求。与“海洋石油981”、“先锋号”等其它6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不同的是,“兴旺号”新增航行水线区域冰区加强、环保和防寒入级符号,达到冰级、环保和低温作业要求,可在极地1米深的冰海中自主航行,具备极地海域的作业能力,满足全球90%的海域钻探油气需求。

  “这个钻井平台就是为高端市场准备的。”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副总经理邓明川告诉中新社记者,挪威是“兴旺号”的首选市场之一,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也被看作重点发展的海外市场。

  目前,中海油共管理和运营44座钻井平台,其中16座钻井平台在东南亚、中东、北海、墨西哥等海外区域提供作业服务,其余28座平台在中国渤海、东海、南海等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

  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表示,中海油已建成了一批高端深水装备,基本掌握了全套深水勘探开发和钻完井技术,并培养了一大批深水技术和管理人才。依靠这些装备、技术和人才,已在南海深水区取得了一系列的油气发现。未来,中海油将继续加快高端深水装备的建设步伐,提升公司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