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天量成交不改牛市格局 基金看好低估值蓝筹股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4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日上午,沪深两市双双大涨,截至午间收盘,上涨综指报收于4892.73点,涨幅为1.64%,深成指报收于16773.51点,涨幅高达2.58%,值得关注的是,饱受争议的创业板一上午更是上涨124.99点,涨幅为3.60%。与此同时,两市交易额也超过1.2万亿。

  对于近期A股持续天量成交,一些公募基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此轮牛市见顶,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目前均未发生变化,牛市格局未改。不过,公募基金也开始对创业板泡沫风险日益警觉,更看好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牛市未有见顶迹象

  实际上在上周,两市单日交易量就接近两万亿。对此,南方基金认为,尽管创出历史天量,但本轮资金推动的牛市并没有见顶迹象,各路资金入场积极性依然很高。南方基金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实体经济低迷,很多资金难以在实业中找到机会,蜂拥入市;另一方面资金利率下行,风险偏好上升,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股市。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一天销售一百亿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也为市场上攻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412只,合计规模高达8538.27亿元。此外,5月25日当天在发基金就达到145只,加之目前仍有117只基金未完成最终审核,有媒体测算,假设以5月份平均每只基金20亿发行规模来进行粗略测算,上述正在发行和待发行新基金可以带来近5000亿新增资金。

  工银瑞信基金亦认为,从资金面来看,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第四周实现零净投放,隔夜资金价格已下降至1.0%左右,市场流动性继续宽松;基本面方面,目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工业品通缩压力仍然不减;政策方面,监管层继续打造慢牛、长牛,并且鼓励实体经济、创新产业的股权融资,而监管层对于市场疯涨的担忧并由此引起的压制态度也是短期的。因此,市场牛市格局不改。

  看好低估值蓝筹股

  今日早盘开盘,创业板便迅猛拉升,显示出凶猛的上攻势头。不过,在一些公募基金看来,创业板的泡沫风险已不容小觑。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将查办12起异常交易案件,剑指市场操纵,虽然这12家涉案公司名单暂未公布,但市场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于屡创新高的高价股及“神创板”。虽然充裕的流动性可能使创业板继续走强,但是其泡沫程度也在逐步提高,在监管层常态化的治理措施下,需警惕泡沫破裂引起的震荡回调。

  南方基金认为,板块上看,创业板“疯牛”行情可能要歇一歇,估值泡沫过大的风险始终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建议投资者及时从创业板获利了结,转战主板。前期滞涨的板块,如房地产、银行、券商、汽车等板块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估值洼地,成为下一轮上涨的领涨板块。

  工银瑞信也认为,继续看多盈利稳定、近期上涨较少的蓝筹股,以及 国企改革、电力改革、能源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主题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