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中欧基金:投研大脑组建的“篮球队”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密切配合、高效沟通,尽力把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融入每一次团队作战中”,中欧基金高阿尔法策略组负责人刘明月把这种“默契的配合”比作自己喜欢的篮球运动——作为一个团队项目,一场比赛需要每一个队员都各司其职、需要战术配合默契、需要战略指导全局,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团队整体步调一致。这才是篮球的魅力,也是投资的魅力。

  在中欧基金高阿尔法策略组组内,“梯队投研”架构层层递进,配合默契。组内研究团队重点覆盖大消费、大金融、大制造、大科技等四大行业,7位组员构成“投资人员+资深研究员+其他研究员”的梯队结构。而在这只定向研究团队的背后,是由二三十位研究员组成的中欧基金公共研究平台。公共平台上的研究员覆盖宏观、策略及市场全行业的基础研究,并已形成了完整的研究框架。“这或许是公募团队区别于私募的地方,我们有更多的研究平台支持,这对各个策略组的帮助效果显著。”

  与传统投研模式相比,策略组内部研究团队颇具有“配合密切、沟通高效、反应及时”的优势。“因为信息传导的途径比较短,所以投研效率也会比较高。”在刘明月看来,这能有效提升团队内部的作战效率,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会执行得更加到位,研究的方向和个股跟踪也会比较精准。他把这种“默契的配合”比作自己喜欢的篮球运动,每场比赛都需要队员的各司其职、战术配合默契和战略指导全局,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团队步调保持一致。

  虽然是市场中的资深基金经理,但在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初市场的跌宕之后,这位团队负责人对投资有了更深的体悟。“在跌倒的时候要树立信心,相信团队,要更扎实地去做好基本面研究、按套路构建好组合。”正如刘明月所言,逆境的时候要给团队信心、给自己动力;而在顺境中要则保持敬畏市场的心,谨慎严谨,尽量避免失误。

  对于2016年的市场走势,刘明月认为投资者一方面需要降低全年的投资收益预期,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握 “结构性”投资机会。“短期市场可能会由于情绪、估值、政策等出现震荡,但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这可能是蓄势的机会,可以等待更有利的进攻时机,因为中长期趋势是向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