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南方基金蝉联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被誉为基金界“奥斯卡”的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终于揭开帷幕,熠熠星光中,南方基金尤为耀眼夺目:该公司不仅成为目前国内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蝉联“金牛基金管理公司”荣誉称号的公募基金,也是2015年五只临危受命的“国家队基金”中唯一问鼎“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项的公司。此外,凭借出色的被动投资管理能力,南方基金还成功跻身仅有的三家“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之列。除了两项公司层面的荣誉,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通利债券、南方中证500ETF等基金分别夺下“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2015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大奖,而基金经理罗文杰也捧回“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奖杯。

  满身荣誉对于南方基金而言并非偶然,事实上,过去三年间,在资本市场历经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动荡时,南方基金始终稳如泰山,连续揽获14项金牛大奖,囊括股、债、货币、被动等各个方面,打造出全方位的金牛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业绩规模平稳增长

  过去三年来,沪深股市经历了2013年的震荡往复、2014年的牛市起点以及2015年的高歌猛进和急转直下,公募基金行业也在这些历史剧变中频频遭遇洗牌。经历了市场风云变化的洗礼,一些老牌基金公司凭借其不动如山的稳健表现脱颖而出。其中,成立18年的南方基金便是典型代表,通过持续地夯实根基、创新求变、稳中求变,截至2015年底,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000亿元,为基民赚取超过300亿元。

  “稳健”是南方基金的招牌,这一点在急速变化的市场中显得尤为可贵。以股市过山车的2015年为例,南方基金的投研业绩稳中有升,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南方基金股债基金业绩全面丰收。2015年南方基金旗下有22只偏股型基金涨幅超过30%,大幅跑赢同期大盘9.41%的涨幅,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其中南方消费进取南方盛元红利、南方新优享等基金的年度涨幅均在70%以上。低风险产品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南方基金旗下运作满一年的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8.74%。其中有9只债券基金(A、B、C类分开计算)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多达22只。

  从更长周期来看,南方基金的整体业绩同样表现不俗。截至2015年底,南方基金旗下成立以来业绩实现翻倍增长的基金多达12只,其中南方高增(160106,基金吧)长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达649.1%,南方积极配置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465.19%,南方宝元债券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13.55%。

  在非公募业务领域,南方基金同样是连获殊荣。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2015年度境内委托投资年度考评结果中,南方基金喜获双A考评。其中,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股票组合综合考评结果为A档优良,社保股票组合的投资经理蒋峰单项考核结果为A档优良。据了解,本次共有6个投资组合和10位投资经理获得A档考评。在近100个社保组合中,获得A档优良的组合仅有6个,其中股票组合只有3个人。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合规和风控是生命线。针对2015的复杂市况,南方基金业绩规模实现双增长的同时,对风险管理保持了高度重视,公司上下全面加强合规和风控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流程,夯实部门风控专员制度等合规风险管理基础制度;加强风险识别和合规检测的能力,积极推进合规风控的信息化、系统化建设;同时明确落实合规执行责任,实现合规内容具体化,提高可操作性;全面加强合规和风险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合规和风险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团队机制稳健前行

  不断增长的业绩和规模离不开投研团队持续多年的努力,而正是因为南方基金近年来稳步推进的投研改革和机制创新,才造就了这艘在风浪中仍然得以稳健前行的巨轮。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基金公司从内部提拔优秀人才成为公司基金经理的做法有利于基金公司的稳定成长。众所周知,资产管理行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源。目前基金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人员流动相对较为频繁,如何留住人才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多年来持续探讨的话题,从现实情况来看,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业务骨干的有序递补应成为基金业人才建设的重中之重,基金行业内原有的投研机制对于调动投研人员积极性,绑定投研人员、客户和公司三方利益,及淘汰落后人员的成效不足,迫切需要深化改革。

  过去一年间,南方基金顺应行业变化,积极推进投研改革,重点落在推进投研事业部制,为投研人员搭建内部创业的平台,激励并保留内部优秀人才,吸引外部优秀人才加入或合作,为来南方平台创业的投研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运营及后台支持。2015年,南方基金成立了刘霄汉、张原投资工作室,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管理,充分发挥人力在事业部中的决定性作用。

  “我们深知,对基金公司而言,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根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将获得的荣誉作为再次出发的起点。”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未来,南方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以更加优秀的业绩和更加完善的服务回馈客户的信任,为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驾护航,做受人敬重的理财专家,致力于成为资产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