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量化对冲承压: “避险基金”何处避险

  • 发布时间:2015-09-14 11:4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一场急跌,打破了市场原有的平静,诸多发展轨迹也因此变道,量化对冲就是如此。在异常交易账户的限制交易及大幅限仓等新政陆续出台之后,股指期货迎来最严监管期,量化对冲产品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双双承压。有机构人士曾表示,素有“避险基金”之称的量化对冲产品,如今也需在短期调整期内“避险”。

  就业内近期的讨论来看,普遍观点认为当前的规则调整仍为短期应急之策;另一方面,商品期货、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等是目前转战的首选,对冲策略下一步如何调整也备受关注。

  量化对冲短期承压

  在中金所最新一次调整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后,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的期指监管措施在9月7日起已正式实施。其后,流动性的骤减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并引发了有关量化对冲的全面讨论。

  “对冲基金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大趋势;短期可能会进入一个调整的过程,但随着政策变化未来仍会有相应的发展。”在周末召开的2015年对冲基金中国年会上,春山资本执行合伙人辛威廉如此表示。而其还指出,从后续表现来看,期指规则的调整亦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更重要的是,在市场演化过程中加入外力干预、让政策调整去影响投资策略,会让量化对冲模型的有效运转变得极为艰难。

  由于流动性下降和新规约束的影响,以股指期货为主要交易标的的量化对冲基金,其发展势头年内发生骤变。按照德银此前的报告预计,截至2015年底全球对冲基金总量将有望超过3万亿美元,继续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而全球最热门的投资市场就是亚洲,将有30%的对冲基金倾向于增加亚洲市场的投资。报告还称,全球对冲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更是高涨,投资比例将有望从一年前的11%飙升至25%。不过这一乐观估计,现在看或有变化。

  而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股指期货交易规则的调整对对冲基金将产生直接影响,导致很多策略不能应用。但从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考虑,预计此举只是目前的“权宜之计”。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近期市场大讨论也反映了对冲基金的需求正在提升,客户开始普遍认同对冲基金,且参与资金发展也很迅速,“要从长远来看待对冲基金,期待其生长潜力”。

  对冲策略何处避险

  有市场人士表示,不少量化对冲基金自8月初以来,一方面在降低股指期货的持仓和交易频率,申请更多的套保额度;而另一方面,将交易品种转移到商品期货一端成为当前较主流的做法。

  雷根投资总经理李金龙表示,当前确有部分股指期货投资人转做商品期货领域,这从商品期货成交量的放大也可以观察到;就策略上来说,商品期货相对更为灵活一些,但或许并不完全适用此前期指的阿尔法对冲等策略。而从转战人群的特点来看,其指出转做商品期货的多为此前做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之前专注A股以期指做一定对冲的投资者,或不会做此类转移。

  紫润投资董事长李栋坚则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商品期货的隔夜问题,仓位要做到合理控制。其还透露,目前也在着手准备研究涉及A50的策略调整,“这是行业目前的一个方向”。他表示,短期的期指规则调整或引发资金向外配置,为已经设计和成立的产品寻找短期出路,“存活下来就是王道”。

  “综合考虑,当前的投资背景环境越来越复杂。但只要把风险管理好,带来的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喜岳投资CEO周欣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