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对冲基金大佬承认误判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美国对冲基金业巨头、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Appaloosa)总裁兼创始人戴维·泰铂上周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而其他国家央行保持宽松政策,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走低。同时,他承认由于自己误判了中国经济,他掌管的对冲基金在中国概念股上蒙受了不小损失。

  投资中概股遭受损失

  泰铂9月10日在美国CNBC电视财经论坛上说:“我们确实参与了对中国公司及其股票的投资。而且我们对中国经济的走势出现了误判。我们曾经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放缓,但实际上他们并未真正出现放缓。这导致我们在中国概念股上出现了亏损。”

  泰铂表示,他在中国概念股上损失不小,特别是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苹果公司和电子商务股阿里巴巴 (BABA)。尽管苹果受中国因素影响下跌的情况可能并未对其造成很大影响,但是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使他损失惨重。他说:“苹果公司的收益增长现在确实有些过于依赖中国市场,但该公司的市盈率目前已经很低了。”不过,他预计,苹果公司的股价并未见底,其市盈率可能进一步走低。

  泰铂称,他仍持有苹果股票,约占该基金总资产的0.75%的比例。

  泰铂同时表示,他在今年7月初就已经出清了阿里巴巴股票,抛售价格在80美元/股左右。根据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对冲基金尚持有140万股阿里巴巴集团股票和250万股苹果公司股票。

  今年7月初阿里巴巴的股价在90美元附近,以此计算,泰铂清仓阿里巴巴股票至少承受了1400万美元的账面损失。但考虑到之后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下跌至64.63美元(9月11),泰铂清仓阿里巴巴实际为其少损失超过2100万美元。这或许应验了中国那句古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截至今年8月,阿帕卢萨公司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200亿美元。该公司年内收益率超过12%,相形之下,HFRI的数据显示,美国对冲基金业年内迄今的平均收益率仅有0.2%。

  呼吁撤离美股

  泰铂9月10日表示;“我发现美国股市上的企业盈利增长与市盈率水平之间出现了不匹配的鸿沟,因此短期内我对美股走势不太看好。”

  泰铂将近期美国股市的动荡归咎于美联储。他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市场无所适从,当前国际资本流动不再是一种单向流动,投资者为适应这种多向化的资本流动而采取的策略调整将使得美国股市继续处于震荡之中。

  他说,当前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及其政策取向,现在是带着现金离开美国股市的时机了。他承认,他掌管的阿帕卢萨公司目前仓位很轻,手握大笔现金。

  泰铂说:“我们目前进行的主要是对冲交易,持有一些多头和空头仓位,但是我们并没有持有太多的股票。”他认为目前美国股市的大环境“极具挑战性”,并质疑市场对明年企业盈利水平的预期可能太高了。

  泰铂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而其他国家央行保持宽松政策,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走低。

  泰铂指出,目前的美国股市有50%受本国经济影响,另一半则受美国之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因此,美股并不完全反映美国经济的真实状况,企业盈利水平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远胜于美联储货币政策。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泰铂第一次公开看空美国股市了。今年2月,他掌管的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披露称,该公司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削减了40%美股持仓,持仓降至40亿美元。泰铂当时就清仓了所持有的花旗集团、苹果、Facebook、福特汽车和能源企业哈利伯顿公司股票。公司当时还减持了绝大部分追踪标普500指数的ETF基金。

  不过,泰铂9月10日表示,如果美国股市从目前的水平再下跌15%—20%左右,他就会再度进场投资,他认为股市长期趋势仍然将会走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