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走熊 黄金油气QDII难赚钱

  • 发布时间:2015-07-27 08:11:05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刚刚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可以发现,多种类型的基金都赚得盆满钵满,唯独商品类基金多数收益为负,在所有基金中呈现“万红丛中一点绿”。

  近年来,全球商品市场一路走熊,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较2011年9月已下跌超过40%,黄金油气更是一路低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相关基金想赚钱太难。

  首先是黄金,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导致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黄金继续承受向下压力。上周黄金出现暴跌,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总持仓量已降至200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情绪异常低迷。截至上周五,海外黄金主题QDII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分别为6.31%、7.13%、8.01%和8.23%。

  市场人士预计黄金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张伟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中国央行黄金储备不及市场预期以及国内股市火热带来的实物金需求低迷,外加上黄金避险属性的减弱,都对国际金价形成了制约。预计后期金价仍将在低位运行。”

  不过相关基金的表现有点意外。根据二季报,配置了黄金相关股票六福集团和周生生的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在二季度实现了9.66%正收益,这在商品基金中实属另类。然而实际上,这两只股票二季度的表现并不好,所以基金收益很可能来自其他方面的配置。

  石油方面,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油价一路下跌,上周五,布伦特原油1512E合约价格收于56.13美元每桶,相较2014年7月高点,几乎已拦腰斩断。主要投资原油类基金和股票的10只QDII基金受到严重影响,今年表现低迷,除了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之外,另外9只基金平均跌幅超过10%。

  根据中信期货分析,从目前来看,不仅看不到油市出现任何明显利好,三大利空却愈发明显:一、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货地库欣地区库存还在增加;二、伊朗未来若恢复石油出口规模,可能会强化OPEC“不予减产”的立场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承受更大压力;三、美国经济复苏下美元加息的可能性增大。这三大利空可能会使油价重拾跌势。

  方正期货也认为原油供需面目前仍然延续疲软态势,WTI原油跌破50美元一线支撑后短期延续下行,但表示布伦特原油下方55美元附近支撑有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