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蓝色光标陷诉讼风险 重仓基金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5-16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基金重仓股 蓝色光标 的一份“抽屉协议”及其引发的诉讼引起市场关注。由于蓝色光标长期受到基金、机构青睐,蓝色光标诉讼不确定性将或多或少影响到这些持股基金。

  “撕逼”或暴露公司内情

  蓝色光标4月中旬发布董事会决议,称博杰广告原股东李芃、西藏山南博萌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应补偿合计3099.5476万股蓝色光标股份,该部分股份折算最新市值约3亿元。

  5月3日,由李芃和博萌投资授权的代表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递交了一份起诉状。诉讼请求其一:请求判令确认2016年4月13日蓝色光标第三届董事会第六十八次会议对《关于博杰广告2015年度未达成业绩承诺暨相应股份补偿的议案》所作出的董事会决议无效;其二,请求判令确认蓝色光标同次董事会会议对《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回购相关事宜或者股份赠与相关事宜的议案》所作出的董事会决议无效。而另一份诉状的诉讼请求,则是要求法院撤销上述董事会决议。

  根据蓝色光标公告,如果公司在此次诉讼中败诉,公司将无法注销二股东持有的价值3亿元的3099.5476万股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李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单方面对蓝色光标的内控和信披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揭露和批评。据媒体报道,李芃称,蓝色光标董秘许志平曾拿了50份空白的董事会决议书让他签,还曾隐瞒他否决董事会决议的重要事项。

  基金减持蓝色光标

  蓝色光标长期受到基金、机构青睐。据 东方财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2只基金和一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蓝色光标,持股总数12897.72万股,占总股本的6.68%,占流通股的8.96%。其中大成蓝筹稳健混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景顺长城内需贰号组合是持有蓝色光标最多的三只基金,持股均在一千万股以上,大成蓝筹稳健混合持股在两千万股以上。

  去年末机构的持股更多。截至2015年底,共有173家基金持有蓝色光标,持股总数18683.69万股,持股市值27.52亿元,占总股本的比例9.67%,占流通股比例12.99%。由此可以看出,机构在第一季度已经大量减持了蓝色光标。与此相关的是,蓝色光标的业绩也经历了大幅波动。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61%,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0.49%。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为10835.7万元。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蓝色光标一直是A股第一公关股,也是A股中通过外延式并购不断扩张的标杆型企业。但是这种通过外延式并购的方式对公司的整合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一旦并购后无法较好地整合就容易出现各种后遗症,而蓝色光标的此一事件就是这种后遗症的体现。“单就这一事件而言,公司的风险并不算特别大,假如能够注销这部分股份,必然会大量增厚每股收益,如果诉讼失败,实际上就相当于这份抽屉协议不存在而已。”

  但同时,他认为这一“撕逼”,可能会有另一些副作用。如果李芃所言是真,那么蓝色光标无疑被暴露出了许多内控、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这显然将使市场对蓝色光标的诚信存在困惑,这显然对公司不利。更为重要的是,这实际上提示并购本身的风险,对于一家不断进行外延式并购的公司来说,此事也会造成示范效应,可能也会影响蓝色光标此后的并购。

蓝色光标(3000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