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A股放量长阳一扫阴霾 公募基金持仓待涨

  • 发布时间:2015-08-11 1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本周一,A股市场一改前期缩量盘整走势,转而放量大涨。在上涨前一周的震荡行情中,基金仓位整体保持稳定,持仓待涨,单只基金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成为大幅加减仓的主力。而本周一的“开门红”,则为基金预判的反弹行情做出了注脚。

  基金整体仓位保持稳定

  上周大盘持续震荡,基金仓位基本稳定,不过,本周一A股市场开门红,也让基金们看到了曙光。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止8月6日,股票型基金仓位水平为91.45%,相较一周以前加仓0.28%。事实上,自8月8日开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关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由此前的六成调整到八成的规定正式实行。在新规实行之前,不少股票基金已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未转型的则加大仓位配置。自此,股票型基金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别将日益明显。

  除此之外,指数型基金加仓1.38%,至93.54%;杠杆指数型基金变为最为明显,减仓2.63%,至81.15%。相较之下,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化较小,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保持78.25%不变,配置混合型基金加仓0.62%,至28.48%。

  整体来看,在上周大盘的缩量震荡行情中,基金整体并没有太大的调仓动作,显示出基金的观望情绪较浓。而本周一,A股市场放量上涨,沪指和创业板指均上涨超过5%,这也为看多的基金经理增添了几分信心。

  灵活配置基金增仓显著

  单只基金来看,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0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77只基金增仓超过5%;15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41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整体看,灵活配置型基金由于仓位范围较宽,上周加减仓动作明显。长盛系基金成为上周加仓的代表之一。

  数据显示,长盛航天海工装备灵活配置基金上周仓位增加了近23个百分点,仓位水平已至89.68%附近。长盛同瑞中证分级也加仓22%左右。从净值变动幅度来看,上周这两只基金的净值波动明显加大。东方红睿阳仓位也上升20个百分点以上。目前这三只基金是有可比数据的基金中加仓比较明显的。

  除此之外,长盛电子信息、中原英石灵活配置、银华回报、长盛同辉的仓位增加幅度均在17%至20%之间。

  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包括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广发趋势优选等,减仓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前海大海洋混合仓位约降至62%左右。广发趋势优选灵活配置仓位进一步降至6%左右。自7月中旬以来该基金就低仓位运行,近期净值变动幅度更是趋近于0。富国天惠(161005)、民生蓝筹(690001)、融国企改革混合、景顺长城策略、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东海美丽中国、浙商聚潮新思维的仓位降幅也在8%至10%之间。

  利空出尽反弹趋势确立

  周一A股市场的大涨明显提升了市场热情。基金判断,未来仍然有一波反弹机会,但个股的分化将会继续。

  认为,在稳增长加码、央企合并等主题的带领下,可能有一波反弹的机会。汇添富表示对市场中长期判断仍是分化加剧,在市场整体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有赚钱效应的板块能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但是很多单纯讲故事的股票还要继续挤泡沫调整。投资上在兼并整合、国企改革、模式创新、稳增长受益的环保新能源等方向深入挖掘。

  杨德龙观点则更为乐观,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利空出尽,多头明显占优,大盘反弹趋势确立。IPO短期内不会重启、大小非半年内不能减持、4500点以下券商自营不能卖股票等不断提振投资者信心,市场做空动能逐渐枯竭,多头开始组织反攻。整体来看,震荡反弹是下半年A股市场的主要运行特征。

  投资机会方面,认为,在军工板块大幅上涨之后,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在主题投资方面,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板块,包括已经公布试点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有整合预期的央企、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等,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可能有大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