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经理“奔私”趋缓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玲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暴跌不但令散户损失惨重,由专业投资人执掌的私募产品也频现清盘。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今年以来,有799只私募清盘,其中仅7月份就有200只产品被迫退出市场。令人意外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也使得基金经理离职潮戛然而止,8月以来已无基金公司发布人士变更公告。

  知名私募频现清盘

  截至昨日,这轮始于6月中的暴跌已抹平今年以来所有涨幅,沪指已击穿3000点关口,私募基金清盘潮涌现。

  昨日游侠西称,去年年底某高调奔私的知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也将清盘。据透露,该基金经理由于一直看好互联网+概念,因此重配创业板,上周以来的大幅调整,杀了个措手不及,由于其没有控制好仓位,本周一的净值为0.728元,距离清盘仅有一步之遥,而按照昨日大盘的跌幅,该产品应该已经触碰到了清盘线了。昨日该消息迅速在圈内流传,有知情人士透露,经过再三考虑,私募基金经理还是决定清盘。主因在于,他们认为底部暂时还没有探明,仍有下跌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出现清盘的私募产品数量已创下新高,清水源、展博等知名公司旗下产品也未能幸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共成立2143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799只产品被清算,创出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就有200只,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有10只产品成立不到一个月即遭清盘。

  私募排排网高级研究员许炯东表示,近三年来私募清盘的数量基本保持在500只左右,今年清盘产品数量已创下历史新高,而据格上理财研究经理张彦估计,市场上实际清盘私募产品数量要远高于数据统计。由于私募没有公募基金那样披露净值的硬性规定,许多产品清盘也不一定会发布公告。根据我们观察,这一波清盘潮比以往更为严重。

  基金经理奔“私”也暂缓

  随着资本市场进入寒冬,基金经理奔私潮也出现暂缓。7月以来,暂未有基金经理宣布“奔私”。

  今年上半年沪指迅速上扬,基金经理离职潮也汹涌袭来。截至8月23日,共有243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基金公司75家。而去年同期仅有122位基金经理离职,20家公司离职基金经理超过5人。其中大部分基金经理去向为私募基金,但这种情况近期出现暂缓。据好买基金数据中心统计,7月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数已降至0,而8月至今也未出现偏股基金经理离任的情况。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奔私”基金经理变少,和大跌的行情不无关系。他认为,如果行情迟迟不见好转,下半年从公募出来的基金经理会更少,现在留在公募是更好的选择。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私募基金的运营成本较高,据测算若规模在20亿元以下则无法覆盖运营成本。而今年以来批量成立的新私募基金公司规模普遍不大,6月中以来的大跌令这些公司措手不及,大规模赎回、清盘现象频现。在此背景下,这些私募基金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该市场人士认为,此前熊市中曾有奔私基金经理回归公募,若市场持续处于寒流之中,这种现象也可能将再度重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