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王茹远被传旗下产品止损平仓 知情人否认被动清盘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0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直想低调的“一姐”王茹远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5日,一条宏流投资旗下产品天堂硅谷大浪潮面临清盘的消息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天堂硅谷大浪潮母基金昨天收盘净值0.728,仓位目前还是不清楚,如母基金跌破0.7,会进行清盘。”该消息进一步称,宏流投资24日晚和管理人鹏华资产开会讨论一晚上后商量出三个方案,王茹远团队再三考虑之后决定直接平仓。

  《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致电王茹远,不过王茹远对记者的求证委婉地表示了拒绝:“后续我们会发布相关的信息,现在不对此做回应。”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资管计划持有人处获得的净值情况信息看到,截至8月21日,其所持有的该资管计划的子基金“天堂硅谷大浪潮E”的产品净值为0.725元,当日跌幅为5.60%。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的知情人士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述资管计划面临清盘的传言“属实”。

  “一姐”或遭遇清盘

  继周一暴跌8.49%创下8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之后,昨日上证指数大幅跳空低开后再度杀跌,最终击穿3000点重回“2”时代,收报2964.97点,重挫7.63%。沪指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6.12%,这在1996年12月涨跌幅制度实施以来前所未见,创下了A股又一项纪录。

  从8月18日盘中触及的4006.34点到昨日的2964.97点,沪指6个交易日跌去1000点,如此罕见的跌速再一次将部分净值偏低的私募产品推到死亡边缘,而“一姐”王茹远旗下的“鹏华资产天堂硅谷大浪潮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天堂硅谷大浪潮”)或也难逃此劫。

  鹏华资产官网显示,天堂硅谷大浪潮为鹏华子公司鹏华资产发行的“一对多”专户产品,自2014年12月22日起开始发行,该计划期限是2年,经投资顾问与管理人一致同意可以展期。管理人即为鹏华资产。

  25日上午开始,一则关于天堂硅谷大浪潮面临清盘的消息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传开。该消息称,天堂硅谷大浪潮母基金昨天(24日)收盘净值0.728,仓位目前还是不清楚,如母基金跌破0.7会进行清盘。

  该消息进一步表示,“在24日晚间宏流投资与管理人鹏华资产协商得出三个方案:一是降低该产品的清仓线到0.65;二是宏流投资以自有资金进行补仓;第三个方案则是直接平仓。而王茹远团队考虑过后,基于对后市的不看好,决定直接平仓。”

  25日下午,本报记者从一位该资管计划子基金持有者处获得的净值信息显示,截至8月21日,“天堂硅谷大浪潮E”的产品净值为0.725元,当日跌幅为5.60%,已经触及该产品的警戒线0.75元,接近止损线0.70元。

  记者也了解到,子基金的投资范围是“鹏华资产天堂硅谷大浪潮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该专户计划的资金比例为0—100%。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子资金跟踪母基金,相当于是对母基金的复制,净值几乎是同涨同跌。

  虽然母基金“天堂硅谷大浪潮”最新的仓位和近两日的净值暂时不得而知,但在大盘两日16.12%的跌幅之下,该产品目前的状况或不容乐观。

  知情人士否认被动清盘

  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的知情人士便明确无误地向记者表示,上述天堂硅谷大浪潮面临清盘的传言“属实”。

  从《鹏华资产天堂硅谷大浪潮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可以看到,该计划在成立之初即设定预警线是份额净值0.75元,止损线是份额净值0.7元。

  具体操作模式是,当T+1日计算的T日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净值达到或低于预警线但高于止损线时,管理人需及时通知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必须在T+2日内将现货和期货总仓位降至整个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60%以下,也即保证本计划的现金类资产在计划资产净值的40%以上。否则资产管理人将自T+3日9:00起对此计划平仓。同时《合同》显示,若期间触及止损线,则按止损机制执行。

  即按此操作,在计划触及预警线但高于止损线时,宏流会在T+2日将仓位降至6成以下。

  25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致电王茹远,不过她对记者的提问委婉地表示了拒绝,“后续我们会发布相关的信息,现在不对此做回应。”

  一位接近王茹远的宏流投资人士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都是非常正常的,并没有被动的清盘。

  随后不久,王茹远在微信朋友圈状态对此事进行了表态,“我们产品都是去年底成立,一直是净值到1.1元就分红,给持有人及时落袋为安了。截止目前,产品募集初期的客户普遍还有20%+的盈利。刚好在六月份开放的产品,认购进来的很少量客户蒙受了损失。我们后续会提供最优的方案给一起经历了股市空前大幅波动的持有人。”

  同时,王茹远也对上述传言中看空市场的表态做出了回应,其表示尽管股市前所未有大幅波动,但他们不仅没有不看好市场,反而认为未来不论国内海外都是做中长线局部的好时机。“我们已经着手在安排中长线产品,布局优质资产。”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天堂硅谷大浪潮”的重仓股也有一只浮出水面。朗玛信息(300288.SZ)中报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正是“鹏华资产-招商证券-鹏华资产天堂硅谷大浪潮资产管理计划”,同时该资管计划为二季度新进,截至2季度末持有上市公司约333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比例是2.04%。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前复权股价计算朗玛信息在二季度的区间平均价格约89.88元,25日收盘后股价为39.20元,已经跌去56.4%,并且在刚刚过去的两个交易日连吃了两个跌停。按照均价计算,王茹远获得朗玛信息的筹码价格约为3个亿,目前尚不得知其是否已从朗玛信息中撤出,若其保持重仓持有或已在该股票上严重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