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汇市取消境外投资额度限制 人民币流动性增强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46: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胡爱善

  资本市场开放再进一程。昨日,央行发布通知称,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与外汇市场均无额度限制。业内认为,这是为了继续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和流通,让持有人民币的国家有更多投资的渠道,增强境内外货币联动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双市”放开投资额度限制

  央行昨日发布的《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明确,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有三种途径,包括通过央行代理、通过具有国际结算资格和结算代理资格的商业银行代理和直接投资;交易品种包括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交易。

  央行还同时发布了《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业务流程》, 同样明确了投资途径和交易品种等。此外,该流程还指出,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外汇市场兑换的人民币资金须“落地”于在我国境内开立的账户,之后可以用于境内或汇出境外,无需经相关管理部门批准。此外,两份通知均指出,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与债券市场无额度限制。这意味着,央行允许有更多的外来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加快

  说到资本市场的开放,这两份通知并不是起点。2010年,三类机构即被允许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2015年7月,央行取消了境外机构投资的额度限制,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只需备案管理;今年2月,央行再次扩大境外合格投资者的范围,从境外央行、清算行等扩大到大部分境外机构。

  汇市方面,2015年9月,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放。同年11月,首批7家境外央行类机构在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开放的市场也不仅限于债市和汇市。2014年11月17日,我国启动了股票市场的“沪港通”,允许上海和香港两个市场每日跨境交易235亿元人民币。 不难看出,资本市场在近几年经历了一轮加速开放。对此,央行研究局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曾表示,伴随我国贸易额的飞速增长,人民币跨境使用愈加频繁,同时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企业对贸易投资便利化要求提高,人民币跨境使用从原先的贸易逐步扩展到金融领域。从2011年开始,人民币在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外商来华直接投资中的占比不断上升。

  增强人民币境内外流动性

  一方面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流通范围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人民币在海外的持有比重也逐步上升,这是我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然而,在越来越多国家储备人民币的同时,很多人民币并没有合适的投向。

  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离岸市场规模扩大,客观上存在着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但资本账户管制和有限的债券市场规模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放开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利于推动人民币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债市放开投资额度限制时有观点称,央行的深层次目标是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构建人民币“流出与流入”循环机制。李奇霖同样表示,虽然目前境外人民币规模庞大,但更多只限于交易功能,缺乏投资功能。进一步开放银行间债市能加速境外人民币回流,完善投资回流的机制。这能够促进人民币流动效率,增强境内外货币政策的联动性,对人民币国际化是利好。

  这与外汇市场开放的目标一致。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今年10月人民币在SDR将正式生效,人民币汇率要有一定的开放程度。事实上,2015年8月人民币汇率改革时就曾明确,人民币汇率要建立市场化的弹性机制,减少政府干预。“这样才能反映国际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肖磊说道。

  资本市场还会进一步放开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者积极性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资本市场还会进一步放开。

  李奇霖表示,未来或将有更多措施出台,包括放松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等的审批条件和投资约束,扩大其投资品种、范围;适时允许境外投资机构投资国债期货市场等。

  肖磊同样提到,下一步股市、商品市场可能也会进一步放开,例如研究国际版黄金、国际版原油等,增加人民资产的投资渠道;深港通的开通也在计划中。

  “从汇率市场来看,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浮动,从现在3%的浮动率扩大到5%也是有可能的,慢慢打开人民币的波动区间。”肖磊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